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机构 >> 机关建设 >> 发声亮剑

新疆在京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起底美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外国前政要通过现场讲述和视频连线方式,起底美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对谎言逐一驳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指出,该“法案”罔顾真相,公然插手新疆事务,此举已遭中国人民和世界正义力量的强烈谴责。

  所谓涉疆“法案”全是套路

  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中隐藏了哪些套路?专门从事相关研究的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于逢春揭穿了“法案”老底。

  于逢春介绍,美国装扮该“法案”的手法是:先操弄“东突”组织在新疆实施暴恐活动,再将中国反恐举措操作成“新疆人权”议题来栽赃。他说,2004年,美国将恐怖组织“东伊运”从恐怖组织名单上删除,并公开为其张目;接下来,美国及盟友挖空心思,支持“世维会”等成立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对所谓“强迫劳动”问题进行“听证”,表示出对新疆的关注。经过以上铺垫,美国会提交了修订版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

  于逢春说,该“法案”故意扩大“长臂管辖”的族属范围,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乃至“中国境内其他受迫害群体的成员全部或部分”包纳其中,称所有其拟限制中国境内商品,均为“强迫劳动”生产。

  这一切在浙江大学教授谢贵平看来,都是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的。美国通过反华学者、媒体、智库和境外反华分子等操纵舆论,妄图混淆视听,在涉疆问题上搞“有罪推定”,推出相关立法,将干涉我国内政“合法化”。

  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

  徐贵相说,美国以国内法形式对新疆有关实体和个人进行制裁,这种恶劣行径是美国推行强权主义、大搞霸凌主义的表现,此举图谋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侵犯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人权。

  新疆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江介绍,美所谓涉疆“法案”声称中国政府实施的“对口支援”和“减贫”项目是对少数民族的“强迫劳动”。事实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通过“对口支援”和“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就业,最大程度保障人权。

  “在美国霸凌下,一些企业为了生存自保,有可能不雇用维吾尔族员工,不使用新疆产品,从而导致维吾尔族群众陷入艰难困境。”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德全英反问,这难道是关注维吾尔族群众人权吗?

  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外交学院国际法系副教授焦阳表示,此前,美国就借“长臂管辖”搞垮了东芝等日本半导体企业,欧洲空客、瑞典爱立信等企业也有过类似遭遇。“长臂管辖”已成为美国打压外国实体、干涉别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的霸权工具。

  破坏中国和平稳定安全的企图都将失败

  “美西方国家的目的就是加重民族间隔阂。”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大西广一语道破,他曾对新疆进行过11次调查,2010年专赴喀什就“强迫性劳动转移”进行实地走访。他表示,实际情况是,劳动力并非“强迫性”从新疆转移到经济发达地区,而是为了给当地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他认为所谓新疆“强迫劳动”内容均是伪造。

  发布会现场播放了新疆各族群众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视频。徐贵相说,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的劳动权益,这些理念和实践,融入到新疆社会生活中,体现在人们的笑脸上,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

  “没有人有权利充当中国的‘教师爷’。”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阿里·希夫尼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几代领导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满足广大人民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的需要。中国参与签署《世界人权宣言》及其他国际人权相关协议,严格遵守践行人权相关协议准则,采取多种方法维护新疆和平稳定。他相信,任何破坏中国和平稳定安全的企图都将失败。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