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新闻中心

以史为鉴铭初心 踔厉奋发向未来

——我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新疆日报

1月12日,游客在兵团第六师兵团知青纪念馆参观。 □李华北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系统谋划推进、认真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和各族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我区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在天山南北汇聚起踔厉奋发新时代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精心谋划部署

  确保求实务实扎实

  党中央有号令,新疆见行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指导组的指导下,自治区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自治区党委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落实工作方案》和专题培训、省部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具体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具体内容、实施举措和步骤;成立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14个地州市和自治区各部门单位均成立由党委(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层层压实责任,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1月3日,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自治区主要领导出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我区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强化严实督导。自治区成立20个巡回指导组,通过随机抽查、巡听旁听等方式跟踪指导,当好“指导员”,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

  创新形式深学

  筑牢理想信念基石

  “大家好!欢迎收听党史学习今日讲堂……”每天10时30分左右,吐鲁番市高昌区教育局驻胜金乡开斯突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吾买尔·力提甫便将当天要学习的内容,发布到微信群中,供村里的党员和村民学习。“能随时随地学习,还有工作队员详细讲解,这种学习方式真是太好了!”开斯突尔村老党员帕坦木汗·艾合买提感慨地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疆以“学”为先。以视频连线方式分别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全区1.2万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同上一堂课;分层分批开展集中培训,实现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

  感悟思想伟力。自治区坚持把“悟思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和根本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完善落实常态化学习机制,自治区党委常委带头,集体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创新学习载体。《永远跟党走》多语种口袋书成为农牧民群众学习的好帮手;《天山儿女心向党》等文艺剧目深受群众喜爱;党史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等活动火热开展,党员群众在广泛参与中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通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讲好“开学第一课”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青少年群体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组建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从年初的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宣讲团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专家学者等,一次次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互动交流、讲深讲透,凝聚共识力量,实现了全区所有县市区、乡镇、高校宣讲全覆盖。

  与此同时,一支支阿肯弹唱队、马背宣讲队等特色文艺宣讲队活跃在田间地头、牧区毡房。

  在英吉沙县,各乡镇、村(社区)在县级“红石榴”文艺小分队引领下组建了文艺队伍,送文化、送欢乐到基层,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头宫社区组织文艺队和文艺爱好者,以快板、京剧、歌曲等方式,宣传六中全会精神;乌苏市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石榴云等平台开展“云宣讲”,为流动党员送上“学习快递”……接地气的学习和宣讲,推动党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家喻户晓,党的历史经验、革命精神深入人心。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好的教科书。我区坚持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课堂,深入开展瞻仰红色旧址、革命遗址、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向“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拍摄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广泛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及微党课、微朗读、微故事、微分享“四微”学用活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越学越觉得有信心、越学越觉得有力量,坚定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时代使命的历史功绩。

  聚焦“急难愁盼”

  大办实事惠民利民

  “钱,不要,看这个!”新年伊始,帮助游客脱困、拒绝现金感谢、亮出党员徽章的新疆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的视频在网上网下引起广泛关注。素不相识,却在危难时刻毫不犹豫施以援手而分文不取。大家说,从这位有着24年党龄的普通党员身上,真切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所在,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阿布都加帕尔的故事,是我区万千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紧盯群众关注度高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找准找实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目前,自治区层面确定的54项办实事重点任务和各地各部门单位制定的1937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门前有了木椅,道路两边划出了停车位,小区有了分类处理的厢式垃圾房,下水道也进行了改造……”乌鲁木齐市民李梅香看着自己居住了30多年的小区焕然一新,心里乐开了花。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协调解决老旧小区“房不热、水不畅、卫生差”等难点问题,将楼外墙保温、供排水和供热等配套设施及小区绿化、停车等全部纳入改造范围,高标准完成一批优质改造工程,2021年全区1138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部完成,惠及16.7万户居民。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这样的变化在全区各地屡见不鲜。

  库尔勒市自然资源局深化“交房即办证”等便民利企措施,库尔勒市建业天麓上院小区的张曼等128户业主,在房地产开发企业第一批房屋交付后就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群众办证“零跑腿”。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就要从最困难群众入手、从最突出问题抓起、从最现实利益出发。

  聚焦老年群体,开展“孝满天山·德润民心”主题活动,举办健康讲座和义诊4755场次,受益老人21.6万人,开展“智慧助老”培训2000余场次,为3.7万名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家政保洁、生活照料等服务;

  聚焦“幼前托育、学前教育、课后服务、儿童救助”综合施策,推动2805所义务教育学校实行“5+2”课后服务模式,惠及195万余名中小学生。

  定期走访慰问英烈亲属、发放慰问金(品),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建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让温暖不“打烊”……

  在天山南北、城市乡村,广大党员争做先锋,各级党组织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勇挑重担,在职党员“双报到”,建立先锋岗7万个,成立志愿者服务队4.3万支,认领“微心愿”37万余个,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问题93.2万余件。

  自治区稳步推进各项惠民工程,扎实办好为民实事,让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与温暖。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

  当前,我区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干劲和攻坚克难的强劲动力。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眼下虽是求职淡季,但自治区人社部门、高校、企业及社区或送上政策“大礼包”,或提供岗位平台,想方设法帮助未就业大学生尽早就业、稳定就业。

  在疏附县乌帕尔镇库木巴格村,村妇联主席热依汗古丽·阿布都热依木聆听宣讲后干劲更足了,“今年,要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奋斗,把乡村振兴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热依汗古丽说。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发扬求真务实精神,破解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开新局建新功,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