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守望相助 携手共进

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点赞新疆货车司机“自费代驾”善举

2022年01月12日   来源: 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杜建辉 陈疆林

  连日来,两位新疆货车司机跨越4700公里为受伤江苏货车司机自费代驾的消息上了热搜,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纷纷为货车司机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的善举点赞。大家表示,爱心善举需要传递,互助正气值得弘扬,各民族同胞要在团结中凝聚力量,携手奋进共创辉煌。

  1月7日晚,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喀赞其村举办了一场“跨越4700公里的真情故事”宣讲报告会。故事的主人公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现场讲述了他们“8天8夜自费代驾”的故事。该乡为他俩颁发了“新时代民族团结好榜样”奖牌,村民们为他们献上了鲜花和掌声。

  “他们是新疆人的骄傲。”在恰尔巴格乡下阔什巴格村经营蛋鸡养殖场的郭锦霞听完报告说,“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今后我要把养殖场经营得更好,团结帮助各族村民,带领大家一起增收。”

  和买买提·努尔东同在喀赞其村居住的阿依尼沙·牙克甫,为村里出了这样一位好榜样感到自豪。她说:“喀赞其村各族村民,从来都是不分你我,互帮互助,亲如一家。以后我会像买买提·努尔东一样,争做好事,争当民族团结好榜样。”

  “平日里他俩就是热心人,谁有困难都会主动帮助。我要向他俩学习,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经常和曼苏尔·帕塔尔、买买提·努尔东一起跑运输的货车司机苏建说。

  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乡长迪力夏提·莫合塔尔表示,江苏沛县货车司机赵序磊和“代驾哥”曼苏尔·帕塔尔、买买提·努尔东之间的友谊,是各民族同胞守望相助、携手共进的生动写照,我要以他们为榜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崇德向善、乐于助人的人。

  库尔勒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黑妮木古丽·艾买提说:“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通过善举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文明公民的好素质,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将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向他们学习,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月7日,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中学团委书记张丽为同学们播放了“跨越4700公里的真情故事”的视频。她说,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难能可贵,师生们都应向他们学习,用平凡善举汇聚强大正能量。

  “公司将号召全体员工向两位‘代驾哥’学习,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心灵深处,从而汇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喀什馕产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虞军说。

  ■大家谈

  爱的“代驾”只因兄弟情深

  □侯辉

  两位新疆货车司机历时8个昼夜,跨越4700公里,为结识仅11天的受伤江苏货车司机自费代驾的故事,连日来在互联网上刷屏。他们肝胆相照、患难与共的兄弟情义感人至深,正如江苏省沛县县委和县政府的感谢信中写到的那样:这一善行义举,几乎跨越了整个中国,温暖了这个冬天。

  “在你需要我的时候,我来陪你一起度过,我的好兄弟……”歌里是这样唱的,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也是这样做的。这被网友群呼“了不起!”的爱的“代驾”,在两人口中仅仅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因为“我们永远是好兄弟”。这正是“孔怀兄弟,同气连枝”,哪怕仅仅相识11天,也要为你星夜兼程、跋涉万里。

  曼苏尔和买买提内心金子般的纯良,感动人心却并非偶然。这两天,另一个视频也在网上热传,一位甘肃的卡车司机在视频中说:“全国‘卡友’最喜欢跑的地方就是新疆,在新疆,只要我们车有什么故障,就会有司机主动停下来问需不需要帮忙?不管认识不认识。这就是新疆的‘卡友’。”在新疆各民族同胞心中,中华民族一家亲,无论天南海北,无论相识与否,都是手足情深的兄弟姐妹,谁有困难,伸出手帮一把,那是天经地义的事。

  诚信友善、待人如亲,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也是流淌在新疆各民族同胞血液里的精神基因。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年,英雄的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水儿童而长眠冰湖,牧民阿布都加帕尔·猛德向被困游客施以援手并自豪地亮出党员徽章,许多素昧平生的人为和田“断臂男孩”筑起了生命接力线……危难时刻、紧要关头,河流我们一起蹚,风雨我们一起扛,因为我们是守望相助、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沐浴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天山儿女更是将感恩的心化作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手足情深。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不远万里,倾“馕”相助,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面对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新疆各民族同胞都与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并肩携手、生死相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牢植根于各族群众心灵深处,这正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价值内核,更是战胜一切困难与挑战的精神力量。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