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多党合作 >> 社会服务

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携手办实事 温暖群众心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 团结网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紧密结合实际,精准聚焦,靶向发力,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安排,积极推进落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职能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

  汇聚众智,助力乡村发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坚持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民革新疆区委会发挥“三农”领域优势,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开展群众技能培训,先后赴兵团第十二师和塔城市开展科学施肥、科学养殖等技术培训,助力群众走好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依托民革新疆区委会“金伍缘”基金,投入2万元,向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捐赠了30套太阳能LED路灯,明亮的路灯为村民夜间出行带来了方便。持续深入开展“送温暖、爱心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织全区民革党员积极捐款1.5万元,向阿热阿依玛克村80余户家庭捐赠了400余件衣物,帮助村民温暖过冬。组织民营企业家党员投入资金3.07万元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资助42名贫困学生上学,帮助21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民建新疆区委会为喀什地区莎车县恰尔巴格乡库特其村、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湾街道新翠社区捐赠了价值3.8万元的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和办公用品等,切实把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群众需求上来。

  民盟新疆区委围绕经济、法律、民生、教育、科技等领域的难点淤点堵点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撰写提案议案,形成了《关于加强新疆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公共文体设施保障力度推动全民健身的建议》等一大批重要参政议政成果,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彰显优势,推进兴教育人

  乡村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长期关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坚持把新疆教育事业特别是南疆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履职重点,一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教育培训、文化惠民等社会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民进新疆区委会发挥教育界别优势,自2011年起,积极争取民进中央支持,持续举办“同心·彩虹行动”新疆中小学校校长培训班9期,共投入培训经费400余万元,培训中小学校长500余名。稳步推进“同心彩虹·石榴籽”支教项目,组织基层教师参加“烛光计划”中小学书法教师线上培训,内容涵盖书法文化、书法教育理念、书法教学和临摹示范与指导,为推动实施文化润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今年8月下旬,民进新疆区委会启动了县乡村教师三年能力提升计划,将投入10万元培训经费,完成对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10个县300余名新入职乡村教师的公益培训,支持南疆教育事业发展。

  民建新疆区委会携手中国改革报社政企智库专刊、致公党北京市委社会发展与服务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爱心单位面向南疆地区陆续建成100个“红色书屋”,捐赠千余册爱国教育、职业技能、生活知识等图书,打造干部群众家门口的“红色知识充电站”,进一步赓续红色基因,筑牢基层红色文化主阵地。

  办好实事,关注民生健康

  近些、再近些,走到群众身边去;深入、再深入,走进百姓心坎里。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心系百姓,常态化组织医疗专家深入基层,开展送医、送药和义诊活动,将健康送至“最后一公里”。

  民盟新疆区委会积极整合盟内企业家资源,组织医疗捐赠活动,向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卫生院、阿热阿依玛克村、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色热克托格热克村捐赠200台、价值8万余元的血糖仪及配套耗材,为村民们及时筛查糖尿病、关注身体健康提供便利。2021年,民盟新疆区委会联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阿克苏眼视光医院开展“明眸工程”,为阿克苏500例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复明手术。

  农工党新疆区委会组织农工党员、医疗专家赴全疆各地开展“β受体阻滞剂治疗婴幼儿血管瘤的技术推广”系列活动,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管理理念带给基层,为实现“健康新疆”建设贡献力量。2021年,结合“学党史、跟党走、办实事”暨“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组织心脑血管、全科、小儿呼吸科等专家赴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中心卫生院、昌吉三工镇二工村、昌吉市西街社区等,开展送医送药和健康科普活动,为当地群众细心问诊、指导就医用药,让每一位就诊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积极参与新疆联通发起的“智慧助老”系列公益活动,组织医疗专家围绕养老和健康管理开展公益直播讲座,让老年人在数字化发展中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邀请自治区各大医院专家深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西河坝前街社区、乌鲁木齐县托里乡白建沟村等地开展“送医上门”活动。组织“三减三健”(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和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科普讲座,并赠送价值1万余元的药品,得到基层群众的好评。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起航。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将继续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广进务实之言、常献有识之策、多出精诚之力,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