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机构 >> 机关建设 >> 发声亮剑

亲历者痛斥暴恐分子 期盼灾难永不再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 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12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多位过往新疆暴恐案件中的受害者、亲历者以及家属应邀在发布会上讲述暴恐事件经过。尽管过去多年,触及过往依旧难抑悲痛。他们表示,今日新疆稳定来之不易,希望自己亲历过的灾难永不再现。

  无法忘却的惨剧

  “那天的血腥场面我此生难忘。”阿力木江·买提托库提是2009年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亲历者,他详细讲述了事发时的经过。“我看到几名暴徒拖着一个人,打算把他扔进火里烧死。”阿力木江大喊“警察来了”,吓跑暴徒后,快速将伤者送到附近医院。事后得知,那名伤者是医生,当时正在现场救助受伤群众。

  “我尊重每个人对宗教信仰的选择,但我憎恶极端分子的恶行。”在救助过程中,阿力木江也被袭击。那天他救下了28名重伤员,他的女儿也将5名伤者藏在理发店里,最终获救。

  谈起当晚的场景,阿力木江愤慨不已:“我就想问那些暴徒,我们都是中国人,有什么仇恨?为什么要这么做?!”

  “暴恐分子们,你们没有父母、没有子女吗?你们禽兽不如!”1997年乌鲁木齐“2·25”公共汽车爆炸案件亲历者张建国在发布会上大声质问,声音颤抖。

  案发当日他驾驶10路公交车,车上拉的大部分是学生。下午6时左右,车厢发生爆炸,后门都没了,车里倒了一片人。张建国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学生,头靠在后车窗上,他扶起来一看,整个头部都变形了。

  1992年乌鲁木齐“2·5”暴力恐怖事件受害者李发玲,至今腿中还留有4块弹片无法取出,暴恐事件给她带来的影响难以磨灭。

  誓与暴恐分子势不两立

  “如果再有暴恐分子扰乱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会像父亲一样站出来,和他们斗到底!”提起父亲,2015年拜城县“9·18”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受害者家属阿吉古丽·吐尔洪泣不成声。

  2015年9月18日,拜城县托克逊乡牧民吐尔洪·艾山协助民警抓捕暴恐分子,其间被暴恐分子抓住并要挟和他们一起“圣战”,吐尔洪断然拒绝,随后被杀害。

  “暴恐分子让我失去了父亲,毁掉了幸福家庭。”阿吉古丽·吐尔洪说,那些人残杀无辜,毫无人性,他们必须受到严惩。

  “父亲面对暴徒砍杀无辜群众时毫不畏惧,大声呵斥。”鄯善县鲁克沁镇迪汗苏村村民木合塔尔·阿布力米提说,2013年6月26日,他的父亲因阻止暴行被暴徒杀害,至今他对暴徒依旧恨之入骨。

  除了普通群众,一些中道正信的宗教人士也被暴恐分子杀害。

  2014年7月30日,原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大毛拉居马·塔依尔在主持完晨礼后被暴恐分子杀害。他的儿子麦麦提·居马无法理解,为何暴徒能忍心对年过七旬的老人下手。麦麦提·居马说,暴恐分子打着宗教旗号杀人,实则是对伊斯兰教的彻底背叛。

  迪力夏提·艾山是2012年和田“6·29”劫机案件亲历者,他讲述了飞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共同制伏暴徒的过程。迪力夏提非常珍惜现在安定祥和的幸福生活,希望自己遭遇的事件再也不要发生。

  破坏新疆稳定图谋必将破产

  发布会上披露了多段从未公开的暴恐案件现场画面,同时播放了2012年叶城“2·28”暴力恐怖袭击案、2014年乌鲁木齐“5·22”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2014年轮台县“9·21”暴力恐怖袭击案、2014年莎车县“7·28”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亲历者和受害者亲属的视频。

  声声控诉,字字滴血。

  近来,美西方反华势力将新疆依法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保障各族群众基本人权的正义之举,恶毒地贴上“种族灭绝”的标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通过视频和亲历者的讲述,每一位有良知的人都会看清到底谁在祸乱新疆?到底谁在侵犯人权?到底谁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到底谁应该接受审判?

  徐贵相表示,依法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保障人权的必然选择。新疆坚持反恐不与特定区域、民族、宗教挂钩,坚持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有效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有力维护了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徐贵相重申,所谓涉疆问题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美西方反华势力企图将反恐问题“污名化”、将分裂问题“民主化”、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是绝不可能得逞的。任何势力胆敢挑战底线,破坏新疆繁荣稳定局面,必将一败涂地。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