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侨务工作 >> 动态

无论身在何处 都会讲好新疆故事

中国新疆与乌兹别克斯坦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召开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 新疆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12月17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报道:17日,中国新疆与乌兹别克斯坦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召开。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与在新疆的亲人通过视频相聚一堂,共叙思念之情、共话新疆发展变化。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在会上介绍新疆稳定发展有关情况。他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但最近一个时期,美西方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企图人为制造出所谓涉疆问题、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遏中国发展壮大。对此,我们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中乌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中乌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将两国人民紧紧连在一起。希望侨胞、留学生发扬爱国爱家乡的光荣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更多乌兹别克斯坦民众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为中乌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尼加提·买买提正在乌兹别克斯坦攻读博士,他时刻能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在学校,经常有同学会问他,中国新疆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他总会自豪地告诉大家,新疆有美丽风景,有现代化设施,有曼妙歌舞,有美味小吃,有随处可见的幸福笑脸……“妈妈,请放心,我会努力学习,为祖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尼加提说。

  尼加提的母亲和哥哥在克拉玛依通过视频与他见面。“克拉玛依的变化太大了,我肚子里的话也太多了,说也说不完。”隔着屏幕看到儿子,母亲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外面那些胡说八道的话不要信。”她叮嘱尼加提,无论身在何处,都要讲好新疆故事。

  乌兹别克斯坦超能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军于2018年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创业。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这几年,他的公司业务得到长足发展。对反华势力炮制的谬论,周军感到非常愤慨,他表示:“作为新疆的儿子娃娃,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新疆发展的大好形势告诉更多人。”

  视频交流会上,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清东介绍了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有关情况。新疆的基层群众代表以真实事例介绍了新疆在促进劳动就业、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等领域的发展现状,驳斥了美西方反华势力的谎言谬论。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