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非公经济 >> 动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 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任华

  12月2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管服务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东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服务

  问:在“十三五”期间,我区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答:“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实施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简易注销、名称登记、证照分离、注销便利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整合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不断完善网上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和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大幅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企业办事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为市场主体创业提供更优质服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同时,建立健全“政银合作”机制,与10家商业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合作机制,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服务延伸至全区2272个银行网点,实现了登记注册窗口的延伸和拓展。

  此外,还不断深化“政邮合作”机制,大力推广“网上办事+线下寄递”模式,通过邮政服务全程投递营业执照,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零跑路”办照服务。

  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

  问: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推进行政许可改革,2021年具体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2021年,在全区范围内对1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进行许可制度改革。对重点工业产品中的化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实行告知承诺制度,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许可条件和所需材料,对申请人自愿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当场作出许可决定;对特种设备生产许可、食品生产许可、计量标准器具核准等10类行政许可,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实现申请、审批全程网上办理等优化服务措施,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同时,全面落实“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任务,今年实现所有审批事项“一网办”;实现7项许可全部纳入“跨省通办”专区,解决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同时还积极推进电子证书建设,实现当前食品、工业产品等6项许可电子证书应用,开创了“一次不跑”的办证新模式。

  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

  问:今年以来,为加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以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跨地区、跨部门知识产权协作配合和衔接工作机制,统筹司法保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等各环节;加强了与陕西、甘肃、青海等省份间的跨区域协同保护机制建设;完善了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领域兵地协作保护机制,建立了覆盖全区各地(州、市)的知识产权执法协作体系;与法院等部门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自治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乌鲁木齐仲裁委员会设立了“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推进调解、仲裁工作提档升级。

  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监管,将代理机构监管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内容,对全区16家专利代理机构和424家商标代理机构进行检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