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他乡当故乡 团结相助情谊深

——广西桂林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二三事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 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桂林山水甲天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以秀丽的风景闻名天下。一直以来,这座著名的旅游城市不断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旅游、经商,其中也不乏来自新疆的各族群众。

  12月16日,记者与远在桂林的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电话连线,听他们讲述在那里扎根,把他乡当故乡,与当地群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的暖心故事。

  “爱和温暖让我扎下了根”

  每天早上,穆太力普·库尔班都要去小区门口的市场里吃一碗桂林米粉,然后再去自己经营的烧烤店。“我今年44岁,来桂林22年了,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穆太力普说。

  1999年7月,穆太力普从墨玉县乌尔其乡阿瓦提村来到桂林,跟着卖烧烤的同乡摆摊,1个月350元工资。1年后,穆太力普熟练地掌握了烧烤技术,打算自己摆摊。

  2001年,在桂林市城管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戴端辉的帮助下,穆太力普租到了一个专门为困难家庭、伤残人士、失业人员等设立的“爱心摊位”。

  “幼年时父母因病去世,我又没有兄弟姐妹,戴队长知道这些情况后,跑前跑后帮我向相关部门申请减免了租金;店铺装修时,当地很多热心人前来帮忙;社区干部上门帮我解决困难……”穆太力普向记者诉说着曾经的暖心经历。

  有了固定摊位,穆太力普干劲十足,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今,穆太力普经营了两家烧烤店,他成了家也有了孩子,小日子过得幸福甜蜜。

  2020年8月31日晚,一辆皮卡车在穆太力普烧烤店附近突然起火,起火车辆距离加油站仅20多米,且周围居民楼众多,人员密集,情况十分危急。穆太力普立刻带着店员用灭火器灭火,同时大声劝导疏散围观群众,直至消防救援人员赶到。

  2021年11月,穆太力普等3名新疆人获得“2020年度桂林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这些年,有太多的爱和温暖让我在这里扎下了根,我要用行动回报大家。以后再碰到这种情况,我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穆太力普由衷地说。

  “我在桂林有很多亲人”

  在桂林市象山区南门街道竹林社区有一家热合曼美食城,各种新疆特色美食备受当地群众和游客们喜爱。每天看着店里客来客往,店主约曼尔·热合曼乐得合不拢嘴。

  “我摆过地摊卖过馕,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好。这些年,如果没有桂林市各族群众帮助,我在这里是干不成事的。”约曼尔说。

  2001年,约曼尔带着妻儿从疏勒县罕南力克镇玉奇喀拉村来到桂林。在火车站附近摆摊卖烧烤,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但没过两年,火车站周边环境要进行综合整治,约曼尔不能在这摆摊了。

  正当他犯愁时,象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约曼尔,建议他将摊位搬到辖区“流动经营疏导点”。这是象山区为帮助初来桂林务工和创业的各族群众,更快适应当地环境而投资修建的过渡性经营场所。

  就这样,约曼尔一家在桂林落了脚。夫妻俩以诚信为本,悉心经营着烧烤摊,回头客越来越多,收入日渐增加。

  2013年,约曼尔用积蓄租下80平方米的临街门店。4年后,他又租下门店二楼把店面扩大到300平方米,烧烤摊变成美食城,每月净收入上万元。

  今年7月,约曼尔在桂林买了房,3个孩子在附近公立学校就读,日子过得很充实。“我们一家已经习惯在这里生活,我都会说几句当地方言了。”约曼尔笑着说。

  过上好日子的约曼尔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在社区的组织下,他多次举办“各族群众美食交流会”,让美食城成为党的民族政策宣传阵地、民族团结的窗口。疫情防控期间,他协助相关部门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并向桂林市和喀什市捐款捐物。

  “桂林是我家,我在这里有很多亲人。初来乍到时,人生地不熟,但当地的热心人纷纷伸出援手,帮我们渡过难关,我永远铭记在心。”约曼尔感慨道。

  如今,约曼尔一家已深深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在广西和新疆两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约曼尔还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带动新疆籍外出务工人员30多人就业创业。

  “维吾尔族的谚语说得好:指甲和肉分不开。不管走到哪里,中华民族永远一家亲。只要是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我会一直做下去。”约曼尔说。

  “让在桂少数民族群众安心、舒心”

  阿布力克木·阿布都克里木在桂林市花鸟市场租了一间店铺,售卖和田玉。忙碌之余,他会去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我来自乌鲁木齐,刚来时普通话说得不太好。得知服务中心开设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如今,我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够向顾客很好地介绍新疆和田玉,生意越来越好。”阿布力克木说。

  近年来,随着桂林市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深,在相互尊重和包容中呵护和建设共同家园。

  “我们希望所有来到桂林的朋友,都能够留得下、过得好、发展得好。”桂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委主任杨海芬说。

  2019年,为在桂林市经商、就业、学习、生活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七星区投资35万余元,建成集政策教育、语言学习、技能培训、咨询服务、矛盾调解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中心设有接待大厅、党群服务中心、调解室、法治教育基地和石榴籽课堂、办公室等,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医保、社保、子女上学、就业培训等业务咨询及办理,并受理法律援助、党务政策咨询等业务。

  七星区辰山小学语文教师唐金玉,在服务中心为少数民族群众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已有两年。“学员们淳朴、热情,每周1个小时的培训,学得十分认真。经过3个月左右的学习,学员们大多能用普通话进行交流了。”唐金玉说。

  “少数民族群众通过参加中心的石榴籽课堂培训,沟通能力得到了提升,生意均有很大起色。”桂林市七星区少数民族服务中心负责人马世文说。

  马世文说:“各族群众积极融入当地生活,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民族团结活动,为桂林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让在桂少数民族群众安心、舒心。”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