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侨务工作 >> 动态

发挥桥梁作用 讲好新疆故事

新疆举行在阿联酋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 新疆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12月7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报道:6日,中国新疆与阿联酋新疆籍侨胞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在阿联酋的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与在新疆的亲人通过视频共叙思念之情、共话新疆发展变化。

  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在交流会上说,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中阿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希望侨胞、留学生发扬爱国爱家乡的光荣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更多阿联酋民众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为中阿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互鉴交流、深度交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阿联酋中国新疆商会暨同乡会会长阿不来提·买买提表示,在阿联酋的新疆籍侨胞旗帜鲜明抵制一切破坏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做法,努力做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要为祖国的发展、家乡的稳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30岁的喀哈尔·图尔贡在中建中东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行政经理职务,同时他还在阿联酋攻读研究生。对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谬论,喀哈尔嗤之以鼻。“我周围其他国家的同事和朋友都热爱中国文化,对中国发展表示肯定和尊重。”喀哈尔说,美西方反华势力代表不了所有人,希望全世界华人同胞都能清醒地看待这个问题。

  喀哈尔的父母在洛浦县家中通过视频与他相见,父亲向远在海外的儿子介绍了家乡变化。“美西方反华势力蓄意抹黑新疆,就是不想让我们过上好日子。”他叮嘱喀哈尔,要把家乡的幸福生活告诉更多朋友。

  视频交流会上,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旭航介绍在阿联酋的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有关情况。新疆的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以真实事例介绍了新疆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传承与保护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情况,驳斥了美西方反华势力关于新疆的谎言。

  阿联酋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潘秀萍今年9月来到新疆参访,亲身感受到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各族人民生活安宁幸福。她表示,将用亲身经历戳穿美西方反华势力涉疆谬论,让更多阿联酋民众了解中国新疆。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