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理论园地 >> 统战史话

【统战史话(131)•爱国统一战线】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 统战新语

  背景导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爱国统一战线(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疆发展和稳定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的新形势下,为了总结新疆发展和稳定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新疆工作,推进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在对新疆的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10年5月17日至19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出席会议。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是提高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的战略选择,是我国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发展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部署,是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确保边疆长治久安的迫切要求。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疆,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全党全国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新疆工作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邓小平“两个大局”战略思想和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把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把新疆长治久安工作搞扎实,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不断开创新疆工作新局面。

  胡锦涛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打牢民族团结思想政治基础。鲜明提出: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将加大对新疆政策支持力度,并具体部署了新疆工作。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扶持贫困地区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从战略层面扩大新疆内外开放,努力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努力提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综合实力,发挥在稳疆兴疆中的特殊作用;举全国之力,把新疆这块伟大祖国的宝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图片.png

  2010年7月6日,新疆策勒县策勒镇的维吾尔族农民在新建的牲畜棚圈里喂羊。

图片.png

  2010年7月中旬,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每年输送天然气23亿立方米,当地群众将彻底告别烧柴做饭时代。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前后,贾庆林和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家宗教事务局等部门的主要领导几次去新疆调研。这些部门按照会议精神和自身工作的职能,积极推进新疆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就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做了大量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国各有关省区认真贯彻座谈会精神,新疆经济社会有了快速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推进,社会进一步稳定,境内外“东突”分裂势力的破坏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