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机构 >> 机关建设 >> 发声亮剑

新疆多地召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座谈会

追求幸福美好生活不需要被“强迫”

2021年11月19日   来源: 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张艳芳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谎言并持续炒作。11月15日至16日,新疆多地召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系列座谈会。座谈会上,乌鲁木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行业代表,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喀什大学、伊犁师范大学等高校教师、学生参与讨论。参会者以事实回应“强迫劳动”谬论,从法律和历史层面对谎言进行有力批驳。

    就业是消除贫困的核心

  “我在喀什地区调研时,一家工厂的员工感叹:现在政策太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有工作,不但有收入,还能学技术。”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刘晖说,在调查走访中,他没有看到任何“强迫劳动”现象,反而看到各族群众用劳动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身影。

  作为一名农村走出来的知识分子,新疆大学法学院教师阿力木·沙塔尔对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有着更深的感受。“村民脸上展现的笑容伪造不出来。”他说。

  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就业议程》提出,就业是消除贫困的核心。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沈朋表示,新疆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通过拓宽渠道、就业培训、兜底安置等一系列措施,有效促进各族群众增收。

  伊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苏比努尔·提力瓦力迪以家中实例为证:“我的小叔在三个月的采棉季里可以挣两万元,叔叔说他很享受劳动的过程,这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情。”

  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市长贾林·努尔哈米提表示,事实充分证明,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完全自主、自愿,追求幸福美好生活不需要被“强迫”。

   新疆依法保障劳动者基本权利

  何为“强迫劳动”?国际劳工组织大会定义为: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服务。

  新疆大学法学院教师艾尔肯·沙木沙克介绍,在新疆,各族群众自愿就业、自主择业,维吾尔族等各族劳动者各项权益都受到我国宪法、劳动法等法律全面保护。“从我国法律规定和客观实际看,新疆不存在、也绝对不可能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喀什大学法政学院教师那斯尔江·依布拉音说,我国宪法和法律从根源上筑牢了预防“强迫劳动”屏障,各项法律法规明确各族劳动者基本权利和保障措施,确保新疆劳动就业保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在新疆,没有所谓‘强迫劳动’,只有选择自由与法治保障。”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古丽米拉·艾尼例举了自己求职经历,她目前所从事的职业完全是自主选择。双方本着自愿平等、协商一致原则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关系,这在新疆是不变的事实。

    “强迫劳动”方面美国劣迹斑斑

  “以‘人权教师爷’自居的美国,在强迫劳动方面劣迹斑斑。”新疆大学法学院教师王青松表示,众多数据和事实证明,美国存在大量侵犯劳动权利情况。其中监狱和拘留中心是重灾区,美国的立法甚至还系统性保障在这些监禁场所进行“强迫劳动”。

  伊犁州副州长阿布力克木·努兰别克认为,在“强迫劳动”这个问题上,美西方反华势力扣在新疆头上的“帽子”,全都是对他们自己所犯罪行勾当的平移想象和栽赃。

  座谈会上,伊犁师范大学副校长阿不力克木·阿不德卡德尔听取各方发言后感触很深:“美西方政客以所谓‘强迫劳动’谎言为借口抹黑新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说教。”喀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新富说,我们愿意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建议和善意批评。

  乌鲁木齐市政协港澳台群团联络委员会综合科科长米尔夏提·海米提表示,新疆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环境,离不开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新疆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不容诋毁,新疆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所付出的努力,不容玷污。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