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让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稳如泰山

——八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2021年11月08日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疆工作的根本保证。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强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巩固党在新疆的执政地位、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

  党的领导是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重要法宝。新疆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过去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奋力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城乡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工作切实加强,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不断巩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坚强保证。

  砥柱中流坚如磐。五年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天山南北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都生动诠释了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宝贵的历史经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疆工作挑战与机遇同在。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就越是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成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中流砥柱。

  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态化抓好学习、宣传、宣讲、培训、普及、研讨活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长期坚持、持续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充实加强基层一线力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不断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以优良作风树立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牢固树立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筑牢思想防线,深化巡视巡察,严肃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让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稳如泰山,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