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2021年11月08日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关乎发展的目标和导向,关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必须回答好这个时代之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强调,聚焦总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推进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深刻阐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本质是以人民为中心,科学回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深刻命题,为做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过去五年,新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16—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2%,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与此同时,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城镇建设扎实推进,财税金融保障有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

  回首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一条清晰的主线。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不断发挥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既不断把“蛋糕”做大,也把“蛋糕”分好,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五年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顺应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起了“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

  五年来的发展成就再次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关系各族群众福祉,关系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

  未来五年,我们更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抓实抓好各项重大举措落地见效,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抓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有利环境;抓实抓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抓实抓好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实抓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抓实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抓实抓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构建北疆城市带,打造南疆城市群;抓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实抓好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抓实抓好财税金融支撑,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抓实抓好促进南疆发展;抓实抓好对口援疆工作。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让各族群众在美好生活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