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聚焦总目标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2021年11月08日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自古“边疆稳,则国安;边疆乱,则国难安”。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指出,要聚焦总目标,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没有稳定,万事成空,遑论人民的幸福安宁。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过去五年,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坚决扛起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新疆已近五年无暴恐案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各族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实现了多年来对平安稳定的渴盼。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干部群众对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倍加珍惜。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新疆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来展开。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始终是发展之基、福祉所系。得益于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过去五年,新疆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面小康日月新,天山南北呈现蓬勃发展的大好景象。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聚焦总目标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是新疆各项事业乘势而上的重要前提。我们要始终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坚定不移地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各项工作都要服从服务总目标,紧紧围绕总目标来谋划推进。

  聚焦总目标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始终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今日的新疆,山河安澜、岁月静好,但这绝不意味着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各种风险隐患已经消失不见,绝不意味着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对分裂和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任谁都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新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扛起稳定责任,把稳定时刻装在心上、抓在手上,持续综合施策,做到标本兼治,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反恐维稳措施要长期坚持、不断加强,决不给“三股势力”可乘之机、喘息之机、死灰复燃和卷土重来之机。

  聚焦总目标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全面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要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一手抓依法打击暴恐分子,一手抓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人心,切实抓好各项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和完善社会面防控,扎实做好稳边固防工作,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

  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殷嘱托,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殷切期盼。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我们要始终聚焦总目标,牢牢掌握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奋力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