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无比英明正确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2021年10月29日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评论员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做好新疆工作的“纲”和“魂”。五年来天山南北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无比英明正确的,是完全符合新疆实际、顺应各族干部群众意愿期盼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谋划部署新疆工作,确定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区上下坚定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奋勇前进的五年;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成就,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五年;是民族团结巩固发展、宗教极端主义得到有效整治、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取得重大成果,社会环境全面净化、人心正气凝聚上升的五年;是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有力推进、维稳戍边能力大幅提升、兵地融合发展开创新局的五年;是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工作切实加强,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不断巩固的五年;是各族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意气风发、团结奋斗,共同分享稳定发展改革成果,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疆篇章的五年。

  五年来的发展进步天山为证,五年来的巨大变化岁月可鉴。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取得的重大成效,各族群众受益最多、感受最深。五年来的生动实践雄辩地证明,做好新疆工作、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始终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唯有如此,才能始终确保新疆工作方向明、路子对、效果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五年来前所未有的奋斗历程,给我们以重要启示:新疆工作之所以取得如此显著成就,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得益于全国各族人民无私支援,得益于全区党政军警兵民团结奋斗。自治区党委和全区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由衷感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坚强领导和关怀支持,由衷感谢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

  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持续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四个特别”政治标准选好用好干部,必须毫不动摇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必须毫不动摇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必须毫不动摇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对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来说,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幸福所系、希望之源,在新征程上,让我们坚定不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