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侨务工作 >> 动态

“新疆有很多个想不到!”——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考察团来疆考察

2021年10月25日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敏

  10月13日至15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考察团一行20余人来到新疆考察,考察团由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吉尔吉斯斯坦等13个国家的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组成。

  13日中午,考察团抵达乌鲁木齐后,首站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固原巷社区,适逢各民族老年人在社区排练文艺节目。他们动人的歌声、欢快的舞步让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怡海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深受感染,她情不自禁地上前同居民们一起跳了起来。

  “没想到新疆有这么好的社区,社区里有老年合唱团、舞蹈室、书画室,还有少儿阅读室、国学课堂。从居民们热情洋溢的笑容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幸福生活,尤其是老人们的生活,真是丰富多彩。”王琳达说。

  随后,考察团来到新疆国际大巴扎。在民族特色建筑群中游览,看着琳琅满目的各类干果、特色手工艺品和民族乐器,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许怡激动地说:“没想到新疆仅葡萄就有上百个品种,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新疆的物产丰富和文化多元。在我看来,新疆就是一块宝地。”

  10月14日,考察团参观了“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参观中,考察团对暴恐分子的暴行表示强烈谴责,对中国新疆为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肯定。

  “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新疆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基本权益。新疆的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坚持从中国和中国新疆实际出发,很多经验、做法值得国际社会借鉴。”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中非友协理事、中非友协安哥拉友好委员会驻安代表处代表赵红兵说。

  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考察团详细了解了新疆在宗教教职人员培养、保护合法宗教活动开展等方面的情况。

  “在新疆,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尊重和保护。可以看到,政府非常重视宗教人才的培养和宗教场所条件的改善。我认为,我们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是对西方反华势力涉疆谬论最有力的驳斥。”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赵阳说。

  考察团还先后来到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规划馆和中国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深入了解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及新疆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在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规划馆,看着连通世界各地的中欧班列路线图,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吉尔吉斯斯坦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兴奋不已。

  “这些年,我在吉尔吉斯斯坦参与了‘一带一路’有关项目的建设工作,切身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吉两国人民带来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有着非常好的交通、区位优势,所发挥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杨彩平说。

  “这次来新疆,所见所闻颠覆了以往我对新疆的认识。”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澳中律师协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唐林毫不掩饰此次新疆之行带给他的震撼,“盾构机、掘进机尤其是机械化采棉、远程遥控智慧采棉,效率非常高,在新疆我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相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将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