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库作用的思路与对策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 团结报

  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不但要发挥他们的一般性智力作用,也要确立其“智库”“智囊”作用的重要性,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充分发掘这一群体的智力资源,以合适的方式加以聚集和放大,形成名副其实的智库作用,为社会发展和国家改革贡献其应有的力量。

  摸清底数,奠定基础。坚持“调研先行,以发现培养代表性人士为目标”的工作原则。可由统战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和机构,就党外知识分子进行一次系统的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建立人才库。这里的人才库有两层意义,一层是为党外知识分子智库建设储备人才,二是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统战工作储备代表性人士。

  制定政策,创新渠道。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必须做到“有重要的理论方针政策”可依,统战部部门在助推党外知识分子智库作用发挥方面,应该大力创新纳言渠道,利用现代通信技术所提供的便利,开拓灵活多样的途径。

  重点培养,目标使用。重点培养和使用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代表(优秀)人才。在党外知识分子的培养和使用上坚持“态度要积极,立场要坚定,思路要创新,手段要多样”,精挑细选,优中选优,遴选出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提供给他们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和学习的机会。将党外知识分子中代表人士纳入国家层面人才工作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中,将其代表人士纳入党政干部培养、选拔、教育、使用、培训体系,将其纳入国家表彰评比体系中。

  优化沟通方式,建立合作机制。建立与党外知识分子所在机构深度合作机制。结合党外知识分子这一群体的工作特征和思想状况,以他们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这里的“沟通”指与其个体沟通和所在机构的两种沟通。要确立起与其所在单位长期合作的模式,无论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还是科研院所或企业,这种合作应该是规范的,成为双赢或多赢的新常态。与此同时,统战部门要发挥综合优势,利用工作关系网络,拓展与各类单位之间的工作协同关系。

  利用平台,探索机制。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活动与社会活动方式是多样化的,建立以网络为媒介的联系渠道,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根据他们的社交网络比较开放和活跃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传媒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大对这一群体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加强对这一群体代表人士联系和沟通,了解其情况,交流信息,宣讲政策,开展统战工作。

  科学使用,发挥作用最大化。要促进党外知识分子智库研究成果的转换,使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成为相关决策的参考依据,使他们的作用发挥最大化。鼓励党外知识分子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确定研究方向和项目,一些基础理论性的研究成果,也不能“束之高阁”,要鼓励其研究者就转化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探讨,为科学使用奠定基础,抓住这一关键环节,坚持以“用人为本、物色人才、扩大视野、加强储备”的原则,有针对性、系统性教育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加强党政部门之间的协调,通过组织推荐加强尤其要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参与政府项目的招标,对他们的研究成果给予及时的评价与引导,帮助他们建立与政府部门、企业及其他社会团体的业务联系,让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更广泛的用武之地。对于党外知识分子智库优秀的研究成果,可给予相应支持,促进其成果的转化,统战部门要主动作为,为党外知识分子智库成果转化等提供必要的服务,引导这一群体形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价值观和行为。

  注重管理,帮助成长。注重组织管理,坚持标准,严格把关,鼓励党外知识分子组成或参加有形智库。帮助建立完善党外知识分子智库综合评价体系、履职体系,考核体系,使其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自我监督中,不断拓展新领域、创造更多的智库新成果。在这个过程中,要帮助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坚定政治信念,增强大局意识、把一些有精力、有想法的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引导或推荐他们加入各种智库,支持他们根据有关规定组成专业智库,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同时,建立权威的评估体系,对他们的研究成果给予科学的评估,提升其社会影响力,从而扩大其业务活动范围。

  (作者范笑天系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民建北京市委会理论委副主任)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