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新闻中心

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凝聚起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强大合力

陈全国主持会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10月1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根本方向,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要提升工作水平,依法行使职权,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鼓舞和激励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广泛凝聚一切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会议通报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指出,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护好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乌鲁木齐市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遏制局部疫情扩散;争分夺秒开展流调溯源、环境消杀等工作,提高流调溯源的质量和人员排查的精准性;迅速开展相关人员核酸检测,提高检测质量和效能;落实落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举措,完善联防联控体系,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管控,坚决守住内防扩散防线。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措施不松、机制不松、责任不松,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扎实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要精准落实监测预警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同查,强化边境口岸全流程闭环管理、进口货物核酸检测、预防性全面消毒和交通物流环节消杀,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和预检分诊,积极稳妥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张春林、李邑飞、田文、沙尔合提 · 阿汗、张柱、田湘利、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