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 新疆统战部 >> 民族工作 >> 动态

第六批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培工作启动

2021年09月30日   来源: 新疆日报

  9月27日,第六批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座谈会召开,标志着第六批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正式启动。

  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七部委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到2025年,为新疆培养少数民族专业技术骨干2000名,同时开展15期专家服务团活动。

  培养主要以异地培养、当地培养、专家服务团活动等方式开展。其中,在异地培养中,每年从新疆选拔200名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安排到有关省(区、市)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有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为期1年的特殊培养和实践学习。重点培养教育、卫生、农业、工程技术等基础领域以及煤电煤化工、石油化工、矿产勘探与开发、交通、旅游、环保等重点支柱产业的少数民族专业技术骨干。

  在专家服务团活动中,将组织有关省(区、市)专家学者到新疆开展咨询、讲学、义诊、培训、技术指导等服务活动,加快新疆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的知识更新,促进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传播、推广和应用。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二级调研员曲波介绍,特培学员选拔主要立足新疆实际,把政治可靠作为首要条件,向基层一线倾斜,南疆四地州可适当安排非少数民族学员。

  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自1992年实施以来,已完成5批6372名少数民族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培养任务,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等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 丁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