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甬库团结村:人人讲团结 事事谋团结

2021-09-16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艾合买提·格力和妻子热孜亚木·艾合买提有个约定:每个周末回家,一定要先去看望爸爸孙成忠、妈妈王福祥。

  在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村史馆,收集着很多暖心的民族团结故事。其中“两碗拉面的故事”讲述的是尼亚孜·奥兰木、孙成忠、艾合买提·格力三家人民族团结的传承故事。

  “邻里之间,谁到谁家吃碗拉面是平常的小事,但从中可以看出,我们村人人珍视民族团结,并且家家传承,代代接力。”9月12日,甬库团结村村民苟芳芳说。

  甬库团结村原名“莫玛铁热克村”。上世纪60年代,兰新铁路基本建成后,一批铁路工人响应国家号召来这里开荒种地,当时村里只有几棵树、几户人家。1962年,孙成忠的母亲去世,邻居尼亚孜·奥兰木看到年仅10岁的孙成忠和妹妹经常吃不上饭,就把兄妹俩喊到家里给他们做拉面吃。

  1982年,年幼的艾合买提·格力父亲去世,母亲忙不过来时,他饿得直哭。闻声赶来的孙成忠把他领回家,给他端上了一碗拉面。从那以后,孙成忠和妻子王福祥把他当亲儿子一样看待。艾合买提·格力结婚时,孙成忠夫妇出钱帮他置办家具。

  艾合买提·格力时刻不忘孙成忠夫妇的养育之恩,更忘不了饥饿时吃的那一碗拉面。2008年,孙成忠因车祸住进了乌鲁木齐一家医院,当时,孙成忠的儿子孙志宝在天津上学,艾合买提·格力自己留在村里帮忙种地,让妻子去乌鲁木齐照顾孙成忠。

  孙志宝大学毕业后,在天津市找了一份工作。当父亲打电话告诉他,自己要带领乡亲种植红枣脱贫致富,希望他返乡做个帮手的想法后,孙志宝毅然决定辞职回到了村里。

  2019年,艾合买提·格力夫妇想外出务工挣钱,担心上小学的儿子无人照看。王福祥得知后对他们说:“把孩子交给我,你们放心出去挣钱。”当时,王福祥在家还要照顾97岁的老母亲,以及行动不便的孙成忠和正上幼儿园的孙女。

  现在,艾合买提·格力的儿子艾克拜尔在齐满镇上学。每逢周末,他回到村里都先到爷爷孙成忠家,和一大家子亲人团聚。他经常听爸爸对妈妈说:“我们现在挣上钱了,父母(指孙成忠夫妇)年龄也越来越大了,不孝敬他们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两碗拉面的故事”是甬库团结村半个多世纪以来团结互助、精神传承的一个缩影。甬库团结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说,正是因为各民族之间守望相助、同甘共苦、携手奋进,甬库团结村才从过去的“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旅游村”“明星村”。

  近年来,在宁波市的援助下,甬库团结村争创民族团结先进模范的氛围越来越浓厚,201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孙志宝介绍,由于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里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这几年先后成立了1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村集体牵头成立了甬库团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现在,村民都是股东,有什么好的产业项目,村民都可参与讨论,年底按照股金拿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