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新疆引发强烈反响

2021-08-30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新疆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心聚力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主任(局长)买合木提·吾斯曼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捍卫国家统一,对于汇聚起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磅礴力量,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新疆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艳荣表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必将极大地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大团结、不断开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新局面,必将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坚持12年在自家小院升国旗的沙勒克江·依明说:“我为我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我将用一生维护民族团结,同时教育引导身边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十分激动。“语言是桥梁和纽带,语言通了,少数民族群众就能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我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中,让孩子们从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爱国情怀。”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乌恰县吉根乡党委书记陈邹凤说,我们要在建设美丽乡村上下功夫,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北庭故城遗址见证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正确阐明新疆历史,充分发挥文化润疆作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具有深远的意义。”吉木萨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艳珍表示,目前,吉木萨尔县正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契机,通过开展以北庭故城实证新疆历史、走进考古工地等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民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麦麦提敏·拜杜拉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决按照总书记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记者李杨,参与记者米日古力·吾、热依达、樊虹壹、梁立华、张瑞麟、拍热扎提·阿不都,通讯员海斯来提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