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让人流连忘返,我愿意生活在这里”——来华留学生在新疆参访考察

2021-08-17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敏

  “一路走来,我看到了新疆各族人民和谐幸福的生活,感受到了新疆丰富多元的文化,欣赏到了美丽怡人的风景,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我愿意生活在这里。”8月7日,肯尼亚留学生寇斯给·苟德文·柯普李默说。

  8月2日至7日,由来自巴基斯坦、印度、肯尼亚等8个国家的13名在读新疆医科大学留学生组成的参访团在新疆进行参访考察,参访团一行先后来到乌鲁木齐市、伊宁市、和田地区,切身感受了新疆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旅游蓬勃的真实面貌。

  8月2日,参访团首站参观了“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参观中,留学生纷纷对恐怖分子的暴行表示强烈谴责,看到中国新疆为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留学生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恐怖主义是全球共同面临的威胁,维护社会稳定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我认为这项展览非常好,可以让每个人认清恐怖主义的本质,反对恐怖、反对暴力,团结在一起,发出自己的声音。”乍得留学生欧玛·阿布德尔·玛哈穆德说。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巴基斯坦留学生热纳·穆哈迈德·吾买尔·巴希尔看到中欧班列智慧监管中心电子大屏上一条条线路彼此相连,看着线路连接的另一端是他的祖国,兴奋不已。他说,中巴友谊源远流长,中欧班列作为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黄金通道和重要枢纽,这几年更是加强了两国之间的紧密联系。未来,他期待中欧班列能发挥更大作用,带动中国新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

  “这几年,新疆的经济发展令人惊叹,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新疆农业、工业、旅游业三者的有机融合。”索马里留学生萨卡瑞·穆斯塔菲·席迪格说,尤其是薰衣草延伸的精深加工产业链,从精油到面膜,再到抱枕、香囊,没想到伊犁薰衣草可以开发出这么多产品。

  留学生们还走进了新疆的园区、工厂、车间。在新疆昆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家看着偌大的厂房和现代化车间,了解到公司通过发展菌棒产业,带动了和田县当地10个乡镇的少数民族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后,纷纷感叹:“在家门口有这么好的工作环境,还能学技术,真幸福。”

  在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品尝刚出炉的馕,当一回学徒;在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坐着马车感受古城生活的闲适;在伊宁市六星街,听手风琴奏响民族团结的和谐乐章;在和田团城,了解老城改造后各族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几天来,津巴布韦留学生塔本瓦·乔治·塔库热最大的感受是:“安逸、祥和、舒适!”

  塔本瓦·乔治·塔库热说,他来新疆已有4个年头,在这4年里,他把新疆当成了第二故乡,“新疆的和谐稳定大家有目共睹,新疆还有多样的民俗风情、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厚重的历史文化。这里的人们真诚热情、团结互助。我在这里接受了非常好的教育,这样的环境和氛围非常吸引我。”

  参访团一行还实地了解了艾德莱斯绸传统工艺流程,观看了桑皮纸的生产工艺。看着色彩绚丽的艾德莱斯花纹,佛得角留学生福尔南德斯·塔瓦热斯·杰西卡·阿玛德拍了一张又一张照片,“新疆有这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保存、传承得这么好,我把照片发给了我的家人和朋友,希望能让他们了解新疆、爱上新疆,并且有机会来新疆看看。”

  参访团还参观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伊犁师范大学、伊犁紫苏丽人薰衣草创意产业园等,并走访了普通群众。看着笑容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他们确信新疆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