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海外联谊会举行吉尔吉斯斯坦新疆籍侨胞、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

“祖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2021-08-17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8月11日,新疆海外联谊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吉尔吉斯斯坦新疆籍侨胞、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两地亲属通过视频相聚一堂,共叙思念之情。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交流会上介绍了近年来新疆稳定发展情况。他说,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新疆各民族休戚与共,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真诚希望各位侨胞、留学生发扬爱国爱家光荣传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更多国外民众了解真实新疆。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表示,多年来,新疆充分发挥地缘经济和人文优势,为推动中吉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最早向吉援助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吉社会各界对此高度评价并表示真诚感谢。

  “疫情期间,我收到了来自祖国的防疫物资,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在吉尔吉斯斯坦经商的库尔班·玉山说,他虽然远离家乡,但一直关注新疆的发展和变化。

  “现在新疆安定祥和。女儿去年考上了大学,还拿到了奖学金;大孙子在学校里享受免费教育。160平方米的新房子宽敞明亮,冬天集中供暖,很暖和。”库尔班的妻子吐尼沙·买买提叮嘱丈夫在外注意身体,期盼早日团聚。

  身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新疆籍侨胞西尔艾力·阿布都克力木与国内家人视频连线时说:“爸爸,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回不去。您放心,这里一切都好,我们还收到了祖国送来的‘健康包’。祖国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我们在海外很安心。”

  交流会上,尼勒克县喀拉托别乡的于阅毅一家正在郊游,他们用手机在户外现场连线,与身在吉首都比什凯克的弟弟于明聊起家常。“兄弟,你好吗?因为疫情你回不来,我给你说说这几年家乡的变化。”于阅毅说,现在家乡周边有了国家4A级景区,大家吃上了“旅游饭”,收入和环境越来越好。看到哥哥一家幸福安好,于明在镜头那边不住点头。

  “哥哥,家乡变化可大了,家里新添了羊、牛,收入节节高。前些年爸爸突发脑溢血,住院治疗的费用大部分都报销了。乡卫生院的医生和爸爸结成对子,定期到家里给爸爸检查身体,现在爸爸恢复得很好,你不用挂念。”乌恰县的哈丽努尔·艾尼瓦尔乐呵呵地给身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哥哥巴特尔·艾尼瓦尔介绍家里的情况。他们还在交流会现场连线了当地卫生院医生艾孜热提艾力·沙地克,视频中展示的良好医疗环境,让巴特尔吃了颗定心丸。

  新疆海外联谊会会长蒲雪梅表示,新疆海外联谊会将一如既往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悉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加强与有关方面联系与协调,为大家排忧解难、提供服务。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