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景美人和

2021-08-05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8月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喀什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来自喀什各地的种植户、民宿经营者、宗教人士、导游、快递小哥等群众代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喀什在劳动就业、文化传承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的真实情况。

  “现在正是旅游旺季,客房天天满员,得提前预订。”在喀什古城开民宿的阿丽亚·阿不里米提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通过开民宿,她不仅实现了创业梦,还与不少游客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曾经,阿丽亚深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不允许家人唱歌跳舞,为此经常与他人发生争吵,母亲也因担忧她的未来而生病住院。在家人劝说下,阿丽亚前往教培中心学习。在教培中心,她选择参加舞蹈班和导游班学习,结业后在喀什古城当导游。带的团越多,阿丽亚越觉得喀什古城潜力无限,于是她攒钱开了一家民宿。如今,每月5万元的收入让阿丽亚十分满意。“游客们非常喜欢维吾尔族服饰、手工艺品,都夸这里的人友善好客。”她说。

  发布会现场,阿丽亚还跳起了民族舞,递上了喀什特色水果、干果。“我是喀什发展的见证者,真诚欢迎国内外游客来做客。”

  有境外反华势力说新疆“灭绝少数民族文化”,对此,来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导游祖丽菲亚·艾克木山表示这完全是胡说八道。祖丽菲亚说,我们这里包括鹰笛、鹰舞、石头城、曲曼村拜火教遗址在内的古迹遗址、文化习俗得到很好的保护,游客络绎不绝,乡亲们也吃上了“旅游饭”。

  发布会现场,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哈提甫麦麦提·居马介绍了中国政府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情况;莎车县米夏镇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吐尔洪·艾合麦提和在喀什市经营一家申通快递网点的快递小哥艾孜孜·买买提明,讲述了他们通过辛勤劳动增收致富的故事;疏附县良种场的纳麦提江·喀斯木和程永利,分享了两家人守望相助四十载的感人故事。现场还视频连线疏附县新疆民族乐器村、喀什古城的导游,通过他们的镜头向外界传递了真实的喀什。

  喀什地区行署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支持下,喀什地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今天的喀什人民正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和谐稳定红利,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针对美西方反华势力怀着“以疆遏华”的险恶用心,打着“宗教”“人权”幌子,炮制“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等一系列谎言,发布会现场的各族群众代表纷纷表示,谎言重复一千遍也成不了事实,无论如何造谣抹黑,都无法阻挡新疆繁荣发展的步伐,也改变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大好形势。希望美西方反华势力停止对新疆的攻击抹黑,客观、公正看待新疆的发展变化,客观、公正评价中国政府。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