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明天会更美好”——海外侨胞在疆参观访问侧记

2021-08-02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

  “真是百闻不如一见。7天的参观访问中,我们看到新疆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见证了完全不同于美西方反华势力所刻画的新疆。”7月27日,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法国、日本等14个国家的17名海外侨胞在新疆参观访问结束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个观点。他们表示,一定会把真实的新疆告诉世界,让更多人全面客观真实地了解新疆、认识新疆、支持新疆。

  海外侨胞参访团一行先后赴乌鲁木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喀什地区三地,参观“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逛巴扎、进社区、游景区、走乡村、访口岸、品美食,全面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

  谎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

  “我们从小就听说过新疆,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还有新疆各族人民的美好和谐。没想到暴恐分子如此残暴,把屠刀插到无辜百姓身上。我们真是心痛不已。”7月20日下午,英国英中企业家联合会主席杨腾波在参观了“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后说,我们看到西方一些主流媒体上,对新疆的报道充斥着“强迫劳动”“侵犯人权”“种族灭绝”等字眼,而仅通过1天的参访,我们亲身感受到的是各民族和谐共处,各种文化美美与共,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这强烈的反差让我们相信,这些人从来没有来过新疆,纯粹是胡说八道。

  有着浓郁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人山人海,商品琳琅满目。特色建筑、民俗风情、风味美食、民族歌舞都深深吸引着参访团一行,他们驻足拍照,流连忘返。在天山区二道桥片区固原巷社区,馓子糕点摆满桌、葡萄蟠桃装满盘,古尔邦节气氛浓郁。社区党总支书记美丽古丽·艾买提向参访团一行介绍了民族团结工作开展情况和社区服务群众新做法。

  “与5年前我第一次来新疆相比,这里多了好多高楼大厦,感觉更加繁荣了。”欧洲东北同乡会暨商会会长盖琳说,“欧洲议会里面有一些议员说,中国政府在新疆搞‘种族灭绝’,这简直是毫无底线、毫无道理、毫无依据‘污名化’新疆,我们看到,不管是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还是天山天池风景区,到处游人如织。我要用手机把这一切都录下来,拿到欧洲议会去,让这些议员们好好看看。他们所谓的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人的压迫,甚至搞‘种族灭绝’,都是子虚乌有,根本不存在。”

  各族人民生活幸福安宁

  加拿大全加客属联谊会主席王文康随团参观访问了霍尔果斯口岸、惠远古城、特克斯八卦城、喀拉峻大草原等地。他表示,每天集中参访活动结束后,闲暇之余,他还会约上几个团友“单独行动”。他们在伊宁市六星街看当地的人文风情,在那里欣赏歌舞,欢畅购物;在丝路之光夜市,吃烧烤、喝美酒,尽享新疆美食。新疆各族人民生活幸福安宁,也让他们感同身受。

  王文康在加拿大、美国生活的时候也听到一些杂音,但与这次来新疆参观访问看到的事实完全不同。王文康表示,回到加拿大后要多参与一些社区活动,跟加拿大人讲讲新疆的真实情况,还要给议员们讲一讲在新疆的所见所闻。“我还会把拍到的录像和照片,通过各种渠道在加拿大展示。有图有真相,真实的新疆就是这样!”王文康说。

  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稻香泉村,溪水潺潺,杨柳依依,俨然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画卷。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名誉会长赵凤济感慨地说,13年前来过一次新疆,如今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里乡村建设得很漂亮,崭新的安居房、宽阔的柏油路、优美的绿化带,环境舒适、气候宜人,人们心中充满了自信,脸上洋溢着幸福。经过几天的参观考察,赵凤济认为可以把日本在水果、粮食深加工方面的新技术介绍到新疆,再推荐一些搞农学或蔬菜方面的人才,促成双方在农业方面加强合作。

  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新疆

  “在喀什老城行走就像穿越了一样,建筑还是古样,而生产生活方式已经完全现代化。”希腊华人华侨总商会会长徐伟春说,这次来新疆是求真之旅。一路参访过来,他看到的完全不是西方世界说的那样子,新疆是一个非常开放和包容的地方,对海外华人华侨来说是非常好的投资沃土。他表示将凭着自己的良心把看到的新疆说出去,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新疆。

  海外侨胞一行在喀什还参访了深圳市援建喀什市的部分援疆项目。“看看尽情玩耍的小朋友和休闲散步的人们,那种幸福感不言而喻。”俄罗斯远东华人工商联合会主席孙雷说,中国新疆尤其是喀什经济开发区,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同时,他也惊叹于各兄弟省市对新疆的无私支援,帮助新疆改善民生、发展经济,这在其他国家很难实现。“我一定会把这次参访的所见所闻带给俄罗斯的华人企业家和商会,组织代表团过来看一看,吸引更多人来中国新疆投资兴业。”孙雷说。

  “虽然只有短短7天行程,但亲自到新疆走走看看,完全颠覆了我之前对新疆的认识。”美国旧金山湾区中国统一促进会第一副会长陈兆进说,新疆真是个好地方,山好水好人热情,人们的幸福指数很高,当地老百姓对中国共产党有着很高的评价,他们知道美好的生活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的大力支持。有着16年旅游行业从业经历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更多世界各地的人来新疆旅游观光,让他们亲眼看一看真实的新疆。他相信,新疆的明天会更美好。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