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石榴籽 殷殷团结情

2021-07-26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吾

  “我们小区生活着9个民族的居民,各族群众门对门、户对户,大家有事一起商量,有困难相互帮助,就像一个大家庭。”7月12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八家户片区管委会鸿阳社区阳光之尚小区居民帕尔哈提·哈斯木,指着院门口金灿灿的“民族团结大院(小区)”牌匾自豪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这为全区上下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事关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发力,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各族干部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民族团结的“同心圆”越画越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心灵深处扎根。

  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兄弟,你看,院子里的葡萄、桃子、梨子,结得可多了,我把最好的果子留着等你来吃。”7月6日,木合塔尔·热依木与亲戚李宗杰视频通话,把院子里的果树一一展示给李宗杰看。

  “你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真替你高兴,下次去了咱哥俩好好聊聊。”李宗杰笑着说。

  木合塔尔是柯坪县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村民,李宗杰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在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两人结为亲戚,几年深入交往,如今已是彼此牵挂的好兄弟。

  2016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在全区部署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百万名干部职工与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从走进村里的陌生人变成了住在群众心里的家里人;各族群众的亲戚遍布全国,县里有亲戚,市里有亲戚,援疆省市有亲戚,首都北京也有亲戚,一座座交往交流交融的“连心桥”如彩虹般飞架天山南北。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如今,各族干部群众亲如一家的生动故事,在新疆大地上每天都在发生。

  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南城社区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13个民族的居民,社区居民一同参加民族团结联谊会、趣味运动会、“百家宴”……每逢过节,各族居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新疆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把“团结”二字刻进生命里,融入血液中,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争当模范汇聚榜样力量

  “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吐鲁木后人的回信,陈列在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展厅中,字字句句,饱含深情。

  20世纪50年代,库尔班大叔想要骑着毛驴上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传遍神州大地。如今,在库尔班大叔的家乡,这座以老人名字命名的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平常每天有300到500人前来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来参观的团体游客多,每天超过1000人。”纪念馆负责人汗克孜·买买提明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印在库尔班大叔后人的心中,也印在了全疆各族群众的心中。

  库尔班大叔一家人心向民族团结,发起成立了“库尔班·吐鲁木感恩祖国家庭公益基金”,累计帮助各族群众和青少年儿童数千人,以实际行动成就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佳话。

  更多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不断涌现,天山南北群星闪耀:尤良英10余年不离不弃帮助维吾尔族兄弟脱贫致富,“当代雷锋”庄仕华为各族群众解除病痛,还有吴登云、阿尼帕·阿力马洪、居马泰·俄白克……一个个名字背后,是一个个动人的民族团结故事,就像一颗颗珍珠,温暖而明亮。

  一个个模范,一个个榜样,标示了团结稳疆的精神坐标,引领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筑牢团结之基。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心灵

  今年5月,和田断臂男孩成功救治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无数人为之泪目。在这场跨越1400公里的陆空接力中,很多人与患儿素不相识,但倾尽全力出手相助,给予孩子家人般的温暖和支持。

  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是一本手足相亲的生动教材,集中体现了新疆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民族团结。全国各地网友纷纷留言:“大爱无疆,这就是民族团结的力量。”“中国56个民族血脉相连”“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自治区党委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

  “人民楷模”、乌恰县吉根乡冬古拉玛山口护边员布茹玛汗·毛勒朵,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防线上50多年如一日巡边护边,在巡边路上刻下了不计其数的“中国石”。7月1日,79岁的布茹玛汗·毛勒朵被邀请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大会结束后,她眼里噙满泪水,深情地说:“我想即使我不在了,但我刻的‘中国石’永远在,中国永远在我们心中。”

  在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学生们在课间操上打腰鼓,业余时间学写春联、剪纸、弹古筝……18年来,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初心不改,坚持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孩子们心灵深处扎根。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改革先锋”称号,称他是“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截至目前,新疆已有8个地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市)”,69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2021年3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正式施行,为促进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了法治支撑。

  如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各族群众讲团结、促稳定、谋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激发出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激励着新疆各族儿女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