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百闻不如一见”——中外艺术家“感知中国——大美新疆”创作交流活动侧记

2021-07-08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15日,中外艺术家在喀什古城百年老茶馆与当地群众联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

  6月14日—26日,中外艺术家赴喀什、阿克苏、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开展“感知中国——大美新疆”创作交流活动。“新疆,百闻不如一见!”艺术家们表示,这里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现代化的设施,各民族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优美的自然风光也给他们的创作带来了灵感。

  艺术家们走进喀什老城,在百年老茶馆品茗,在咖啡馆小坐,体验当地市民的慢生活;来到沙雅县努尔巴克乡兰帕村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实训基地棉田,在田间地头了解新疆现代农业发展现状;走进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新疆民族乐器村、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木雕工艺品制作和展示中心、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天籁加依乐器村、沙雅县哈德墩镇奥普坎艺术家村落,见证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棉田上盘旋喷施水肥的无人机,规模化自动化的农田水利设施,给韩国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外聘教授金泰俊留下了深刻印象。“棉花种植规模大,农业科技先进,农民生活很幸福。”金泰俊说,“看到的这些都和我之前对新疆的想象不同。”

  “新疆交通四通八达,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瓜果世界闻名,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幸福生活在一起。”蒙古国青年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在读硕士生莫德格玛感慨地说,“新疆景美人更美,新疆是个好地方。”

  艺术家们用心感受、以情创作,直观感受到新疆这方热土的魅力,触发了创作灵感。他们用手中的画笔尽情描摹,用镜头捕捉动人时刻,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

  艺术家们参访了喀什艾提尕尔广场、喀什古城,阿克苏博物馆、拜城克孜尔千佛洞、库车克孜尔尕哈烽燧遗址、苏巴什佛寺遗址,吐鲁番博物馆、坎儿井、交河故城等。古丝绸之路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给中外艺术家带来了跨越时空的体验和感受。

  “喀什地域特色浓郁,这里的人文风情,让画家对人物形象的把握、色彩的运用有了新的感触。”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第一次在新疆现场创作,他感到很新鲜,“新疆的确是个好地方,有许多创作资源。”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唐承华是第一次来疆,他感到“特别兴奋”:“大家都满怀激情去创作,从不同层面和角度体验并用艺术语言表现新疆风土人情,用笔触描绘新疆悠久文化的积淀。”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在读博士生、加拿大艺术家易柏霖擅长水墨山水画。在沙雅县哈德墩镇奥普坎艺术家村落,他用毛笔和宣纸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美好的关系。“新疆独特的气候和人文触发了我的灵感,我很早就想来新疆看看,这次终于圆梦了。”易柏霖说。

  西班牙电影与纪录片导演路易斯,在喀什古城用镜头记录下古城居民日常生活的场景,在新和县与当地孩子一起在足球场奔跑嬉戏,在吐鲁番火焰山徒步攀爬……他说:“大美新疆,真的百闻不如一见。”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