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5-31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促进宗教健康发展

陈全国主持 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出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5月2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学习会。

  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王君正、艾尔肯 · 吐尼亚孜、李邑飞、沙尔合提 · 阿汗、田湘利、王明山等出席会议。

  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品彦围绕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实现宗教健康发展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陈全国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时期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当代中国的最新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定不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新疆宗教工作,不断提高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陈全国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扎实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更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一要加大“导”的工作力度、提高“导”的工作本领。各级党委要提高处理宗教问题能力,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对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宗教基本知识的学习,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二要深化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持续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信正行。

  三要加强爱国宗教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宗教人士培养培训,切实提高宗教人士能力素质,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爱国宗教人士队伍。加强对爱国宗教人士的关心关爱,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爱国宗教人士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关爱政策,使广大宗教人士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四要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障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动,持续提高宗教活动场所公共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树牢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五要筑牢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社会基础。加强党的宗教理论政策宣传教育,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