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创新观点面对面

2021-05-14 中国民族报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为基本内容的党的民族理论政策。这既是我们的重要政治优势,也是我国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命线。

  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中要义,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正确指引下,我国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

  事实雄辩地证明,党的民族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全面学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对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意义重大。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广泛深入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内容的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

  要纳入国民教育。注重抓好幼儿园和中小学阶段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修订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改进课堂教学方式,加强教师培训;开展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吸引力和实效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高等教育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入有效开展。

  要纳入干部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特别是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重点内容,编写干部教育培训专门读本。应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研讨班、培训班等方式,使党政干部全面掌握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理论源头、发展过程和创新成果,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深刻内涵,自觉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要纳入社会教育。适应新形势,充分发挥展览汇演、传统纸媒、广播电视、互联网作用,特别是运用好新媒体,打造专栏、创新形式、讲出新意,针对不同群体特点精准滴灌,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讲常新、深入人心。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积极打造和拓展宣传教育平台,使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学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感受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只要我们持续加强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让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在各族群众心里生根发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就一定能使各族人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就一定能使中华民族大团结越来越焕发勃勃生机。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