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记忆 见证时代变迁

2021-05-08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王娜

  春夏交季的新疆,满目葱茏。俯瞰天山南北,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犹如一条条纽带,将广袤的土地紧紧相连。

  4月25日至5月5日,“沿着高速看新疆”开启红色记忆之旅,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以连霍高速(G30)为主线,驱车走进哈密、乌鲁木齐、昌吉等地,探寻红色印记,见证时代变迁。

  车轮滚滚,从屹立于星星峡的“西路军魂”雕塑,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从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到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迈过高山深谷,穿越无垠戈壁,处处印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大道纵横,沿途皆风景。今日之新疆,如先烈之所愿,社会安定和谐,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幸福,一个美丽的新疆、发展的新疆呈现在世人面前。

  留住红色记忆

  4月27日,星星峡。正午时分,由此进出疆的车辆川流不息。

  道旁山头,“西路军魂”雕塑巍然耸立,凛然英雄气在山谷间回荡。

  星星峡的“星火”,照亮80多年前新疆的夜。

  1937年,李先念率领西路军左支队战士们数次突破国民党的围追堵截,终于抵达星星峡,与迎接他们的中共代表陈云会合。

  “在极端不利的困难局面下,西路军战士同敌人殊死搏斗,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极其悲壮的一页。”哈密市伊州区星星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卡哈尔·司马义每次向人们说起这段历史,总是感慨万千。

  哈密市伊州区东北角,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坐落于此,园内绿荫环绕、庄严肃穆。哈密市各族人民常在纪念碑前瞻仰凭吊,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今年以来,我们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展陈水平,为参观者讲好西路军的革命故事。”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宣教室主任陈泽轩说,“五一”期间,纪念园日均接待量1000人次左右。

  绵延向西的连霍高速(G30),串联起一个个红色印记。

  在昌吉市西郊的一处院落,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掩映在苍翠的树林之中。目前,馆藏红色历史文献、图片和实物共计5万余件,均由创办者华新辉利用业余时间收集而来。

  “看到这些展品,能深深体会到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和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华新辉说,“期待更多人走进展馆,一起分享闪光的红色记忆,把红色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用好红色资源

  蓝天之下、松柏之间,一座座无声的烈士墓碑立满陵园。顺着主景区中轴线“继志路”拾级而上,迎面可见矗立在纪念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这里是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每逢节假日,来园凭吊英烈的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得让孩子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5月2日,60岁的乌鲁木齐市民何春梅带着小孙子进园,感受了一次别样的“五一”之旅。

  近年来,为进一步发展红色旅游,提升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国家加大了对红色景点的投入。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哈密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获得了国家重点项目支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今年,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依托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旧址、毛泽民故居、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设计推出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从白发苍苍的老者到青春年少的“00后”“10后”,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红色景点,重温革命历史、感受英烈精神。

  民间力量创办的公益性红色展馆,也在为“红色之旅”注入新活力。“现在,已有多家旅行社把我们的博物馆纳入精品旅游线路。”华新辉说,从2013年8月开馆至今,通过实地参观和网络直播阅览,先后有百万人次参观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红色记忆在各族群众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在昌吉市就业创业培训实训基地的智慧云VR党建馆,红色资源更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给人们带来新体验。

  “戴上VR眼镜,就能进入‘狼牙山五壮士’红色故事的虚拟场景里。我就是其中的一位战士,打光了子弹,便用石头还击。最终面对咄咄逼人的敌人,纵身跳崖,一切都无比真实,十分震撼。”新疆温暖十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龚铭说,“今后,我会常带员工来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深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了解。”

  迸发时代动力

  串起红色记忆的高速公路,传递永不磨灭的红色精神。路之所及,贯通着新疆动脉,激活着各地经济,滋润着千万百姓。

  传承红色基因的星星峡镇,依托区位交通优势,正在全力打造“新疆第一镇”。

  “星星峡镇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目前连霍高速(G30)星星峡段双向车流量平均每日达到1万车次左右。”卡哈尔·司马义说,“未来,这里将会成为集餐饮、住宿、娱乐、汽修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小镇。”

  沿着高速顺风疾行。蓝天下,风力发电机和光伏电板整齐排列;旷野中,特高压输电线路向东延伸;车间里,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方兴未艾……一条公路,让哈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了坚实的交通保障,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升级。

  通一条路,兴一方业,富一方民。

  这个“五一”假期,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休闲度假的外地游客格外多。“从乌鲁木齐开车走高速,3个小时就能到。农家小院远离城市喧嚣,别有一番风味。”5月5日,与家人一起从木垒游玩回来的乌鲁木齐市民杨阳意犹未尽。

  木垒是昌吉回族自治州最东边的一个县城,以前交通不便,县域内的美景“养在深闺人不识”。高速公路修通后,“高速+旅游”激活了乡村旅游资源,将当地农民“送”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红色记忆之旅,是传承之旅,更是振奋之旅。

  沿着高速看新疆,回首过去,是血与火铸就的艰难岁月;展望未来,座座精神丰碑,激励人们开拓进取,奋勇向前。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