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2021-04-09 统战部

  2021年3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对用好“民族团结一家亲”载体,深入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下发通知提出具体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把党史宣传教育作为群众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宣传教育,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基层、走进农户,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深入宣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把党史宣传教育延伸到乡村,传递到千家万户,在基层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宣传教育氛围。伊犁州、喀什地区、克州组织干部职工深入结亲点,采取上门送学、网上学习、面对面宣讲等形式,加强对各族群众党史知识的宣传教育,并持续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结亲户交流学习体会,推动党史宣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自治区交通厅结亲干部职工通过入户走访,采取共学党报党刊、互问互答、观看“学习强国”“石榴云”APP平台等形式,面对面的向各族群众宣讲《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进一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开展“我为亲戚送来党史故事”活动,结亲干部职工走进结亲户家中,讲述党史故事、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让基层各族群众明白“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使各族群众深受教育鼓舞。

  拓展教育形式,推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探索党史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活动,增强各族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结亲干部职工开展“四个一”主题活动(赠送一个“爱心书柜”及套书、讲述一次党史故事、同看一部党史电影、共学一次群众读本),结亲干部与结对亲戚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进程,通过“学习强国”APP平台,观看《开国大典》《长征》《古田军号》等红色影片,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结亲干部职工组织结亲村群众代表参观“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新疆四史”主题展览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新疆历史和故事,促进各族群众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各族群众学习党史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自治区工信厅结亲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活动,邀请结对亲戚、群众党员参观村“四史”馆和马木提·卡地尔“红色小屋”,通过观看历史图片、红色实物,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昌吉州呼图壁县第三中学教师组织各族学生走进“金燕子”剪纸志愿服务队工作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艺术传承人将一个个红色故事融入剪纸作品中,让各族青少年学生在剪纸艺术中了解党的历史,引导教育各族学生学习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办好惠民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发挥部门单位优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助力乡村建设,促进稳岗就业,指导各族群众做好春耕生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吐鲁番市、阿克苏地区将“实地访”与“打电话”“聊微信”“看视频”等结合起来,聚焦各族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和困难,组织开展“五送”(送法律、送温暖、送文明、送科技、送文化)活动,切实帮助解决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结亲干部、驻村工作队就完善村级基础设施、丰富村级文化设施、推进乡村振兴、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就学就医等10个方面的难题,梳理问题清单233项,每项问题指定专人负责,责任细化分解到人,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销号,确保各族群众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结亲干部职工组成“春耕生产服务队”,为结亲户购买蜂机具和蜂药,调整群势、防治蜂螨,通过技术指导支持帮扶结亲村养蜂产业,帮扶蜂农提高养蜂工作效率,促进乡村养蜂业的发展,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自治区公安厅结亲干部职工帮助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各族群众整理荒地、开展庭院建设、种植农作物、清理水渠,联系广东省慈善组织,为苏盖特艾日克村争取到价值13余万元的床、课桌、餐桌、衣柜等家具,极大改善了基层群众的生活条件。新疆消防救援总队采取党委牵头、干部领头、党员分头的形式走进辖区贫困对象、结亲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包联贫困户与结对亲戚送去鸡苗发展庭院养殖、组织开展植树造林、帮助清理街区环境卫生、上门科普消防知识等,干群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加深。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