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新时代教育答卷——记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

2021-04-09 民革中央网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提升教学质量、搞好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在二十余年的教育路上,蒋平安潜心研究,大胆创新,为新疆的农业发展培养了一批批有用人才,也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蒋平安说,只要扎实肯干,就一定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教育答卷。

  铸魂育人,系好学生第一粒“扣子”

  教书育人,立德为先。作为高校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蒋平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

  “这两年我们进行了教学改革,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虽然只是两个词位置的调换,意思却大不一样。”蒋平安解释说,传统的思政课程主要由思政老师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理论课程,课程思政要求每一位专业课教师在自己专业课教学过程中都要融入思想教育内容。不仅如此,全校包括宿管、食堂服务等在内的所有教职工,都要参与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当中,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帮助学生系好人生当中第一粒“扣子”。

  冬日的新疆农业大学,一片银装素裹,但一走进学校大门,就能迅速感受到“红色基因”的跳动。道路两边的火红宣传栏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们还围绕‘讲习总书记的故事’‘习总书记讲故事’两大主题,在学校中心区建立了‘习总书记故事园’。”蒋平安说,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生活经历、成长历程,以及担任国家领导人后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现在,这里已然成为学校开放的思政课堂,一些主题班会、主题团课等都在这里举行,大家读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接受着心灵的洗礼,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自然地入脑入心。

  为了能及时解决学生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学生自觉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学校还深入开展了“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作为校长,蒋平安也与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一个班、6名学生建立了联系,成为了朋友。“我们有时在学校散散步聊聊天,有时我会请他们一起在食堂吃个饭,遇到一些节日,我还会带着家人和学生们一起聚一聚。”蒋平安说,“通过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我及时了解了学生的思想动态,了解了学生对学校的诉求,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让蒋平安一直以来都非常骄傲的,还有学校持续开展20年的学生支农劳动。“学校组织学生到地方农村、兵团连队拾棉花、摘葡萄,到工厂一线做工,虽然很苦,但是学生们都坚持下来了。这不仅对学生们的意志品质是一个锻炼,而且还能使学生们了解农村的基本情况,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蒋平安说。

  面向社会,创新办学模式提升办学质量

  教育是国之大计。“作为高校,我们要面向社会,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并结合新疆产业发展需求,调整办学模式,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有用人才。”蒋平安说。

  最近,蒋平安忙碌的正是这样一件大事。“十四五”期间,新疆将立足特色优势,重点抓好十大产业发展,葡萄酒产业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负责牵头,与相关企业、行业联盟共同筹备在新疆农业大学建设葡萄酒产业学院。

  “这是围绕葡萄酒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也是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蒋平安说,通过学校与企业建立教学科研平台,政府参与、政策支持,实现了校企合作、政产学研融合,达到教育与产业、人才与市场、学业与就业对接,从而建立起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

  不仅仅是葡萄酒产业,新疆农业大学围绕全产业链人才和科技创新需求,还在积极组建棉花、马产业等现代产业学院,开设智慧农业、智能装备等新农科、新工科专业,加快形成产学研协同育人、融合发展的格局。

  一个专业、一个学院。从无到有,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但在蒋平安眼中,办法总比困难多。

  正是这不怕困难的劲头,让蒋平安带领学校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山头,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绩:草业科学获得国家重点学科,实现了新疆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学科零的突破;10个学科获得新疆重点学科;获批新疆土壤与植物生态过程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省部共建丝绸之路棉花优质高效生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2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7个本科专业获批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在大家眼中,蒋平安还是一个喜欢琢磨的人。在教学过程中,他将科研与教学密切结合,不断用科研新成果丰富教学内容,将信息技术与传统的农业资源环境专业相结合,设立了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农业信息化两个本科专业,拓展了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领域;围绕自治区重点支柱产业需求和学校学科优势,设立了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推进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在近几年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蒋平安以学科建设为抓手,还为学校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在蒋平安的推动下,学校的国际合作办学也走在了全疆的前列。现在,新疆农业大学已与加拿大、俄罗斯等15个国家的27所大学或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相继与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举办了“交通物流”专业3+2本科合作办学,与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建筑大学举办“土木工程”专业3+1本科合作办学,成为新疆高等教育领域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学校将国际合作办学的目光不仅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且还锁定了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让我们的学生也能有享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蒋平安说,“国际合作办学不仅开阔了新疆学生的视野,也为国家培养了国际型人才。目前,学校国际合作办学的在校学生已达到1000多人。”

  潜心研究,勇攀科学高峰

  从第一次踏进实验室至今,在向科学高峰迈进中,蒋平安的脚步从未停滞。

  罗布泊是一个谜一般的存在,吸引着包括蒋平安在内的众多科研人员前去解谜。从2003年开始,几乎每年的9月、10月,蒋平安都要带领他的团队,带上饮用水、馕、罐头等食品和电钻、十字镐、钢钎等工具来到罗布泊,开挖土壤剖面,钻取地下卤水,一层一层地采集土样和水样,测定地物光谱,测量湖盆高度,分析地球化学元素组成,一点一点地探究罗布泊的演变之谜。

  罗布泊环境非常艰苦。科研团队第一次去,不熟悉环境,大风一吹,人就喘不过气来。坚硬的盐壳多次将车轮胎轧破,车钢板颠断。晚上没有住处,大家就睡在帐篷里……艰苦的环境并没有吓退这支团队。在近10年中,蒋平安带领这支科研团队取回了上千个样本,配合卫星遥感影像,对罗布泊做了深入系统研究。

  “我们要用数据说话,通过地表和土壤剖面信息,反演3000年以来罗布泊的环境演变。”蒋平安说,研究成果《罗布泊岩漠》一书很快就要出版了。这本书重建了罗布泊湖盆三维形态,为揭示历史时期罗布泊湖水消长与演化过程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科研路上,最让蒋平安难忘的是天山冰达坂的那次经历。1997年,他带领两位国外大学教授去采样。早上进山时天气还很晴朗,可到了中午却下起了瓢泼大雨,大家只好背负着十几公斤的岩石矿物冒雨往回赶。在一次过河探路时,蒋平安连人带马被湍急的山洪冲出十几米远,直到被一块大石头挡住才站了起来。

  像这样的经历,在蒋平安的科研生涯中数不胜数:他曾在腰间只绑一根绳子下垂到120米高的剖面采集黄土样品,每隔五公分采一个样,一干就是一星期;他也曾背负着十多公斤重物一次走30多公里的山路,回来时膝盖肿得发烫……

  有付出就有回报,他的努力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他被评为土壤学新疆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新疆土壤与植物生态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自然环境生态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新疆高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新疆农业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

  先后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及新疆地方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80余篇,主编专著4部,主编教材1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先后获得新疆青年科技奖、新疆先进工作者、新疆优秀专业技术工作者、新疆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共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新疆“天山英才”第一层次、“天山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2008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在新疆农村信息化、干旱区生态环境演变、精准农业技术应用研究与示范方面及棉花、苜蓿作物需肥规律及施肥技术研究方面,蒋平安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参政议政,群众冷暖放心间

  “我建议,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应该为乡村振兴开设相关专业,培养多方面的人才,需要什么培养什么,使之与产业发展相匹配。”在2020年新疆两会上,作为政协委员,蒋平安提出多项新的建议。像这样的真知灼见,在每年的新疆两会和全国两会上都会出现。自2006年以来,蒋平安向各级政协提交大会提案168件,提交大会发言56篇。

  2009年,蒋平安协调陪同民革中央调研组就草原生态补偿机制问题赴新疆调研,完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视,促进了国家草原生态补偿政策的出台,全疆30万户牧民获得生产资料补贴。乌鲁木齐“7·5”事件后,蒋平安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法>的建议》,直接推动了国家反恐立法的出台。2019年,蒋平安参加全国政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并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大会发言。

  蒋平安不仅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在他心底最柔软处,还始终牵挂着各族群众。在阿克苏的艾合买提·艾尔肯眼中,蒋平安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哥哥。“哥哥每次来都带着面和油,家里房顶上的防水板,院里的围墙和水泥地面,都是他帮忙弄的。”艾合买提·艾尔肯说,“不光这些,哥哥还帮我解决了地里缺肥料的难题,带来了最好的果苗教我们种。以前我什么技术都不懂,现在,嫁接、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这些技术我都学会了。”

  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以来,蒋平安就成为了艾合买提·艾尔肯家的亲人,无论家里有个啥事,艾合买提·艾尔肯都想找哥哥商量,让他帮着拿主意。

  其实,在村里的许多老百姓心中,蒋平安也是他们的亲人。这主要缘于2015年,蒋平安的一年驻村工作。

  “我是农民的孩子,熟悉了解农村,借着自治区大力开展‘访惠聚’活动,我想到基层农村去,为那里的百姓做点事,为新疆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尽些力。”蒋平安说。

  在蒋平安的带领下,工作队帮扶近百名农村妇女实现就业技能培训和上岗就业,建立服装加工合作社;义务为农民指导科学养殖技术,帮助农民掌握高产高效农牧业生产技术,带领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帮助农民画家建立工作室和微商平台饲料加工厂、棉花加工被服厂等,大大增强了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能力。

  (涂志凌,民革新疆区委会宣传部干部;张云梅,新疆日报记者/责编 张栋)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