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兄弟情长 共守边防

2021-04-09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爸,我给您和毛兰江叔叔买了点特产,一定尝尝。”4月1日,正在阿拉山口边境线巡逻的护边员李根林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电话里提到的毛兰江是阿拉山口口岸边境派出所479边境警务站站长。

  远在兰州上大学的儿子不仅牵挂家人,还牵挂家里的亲戚毛兰江叔叔,孩子有颗感恩的心,这让李根林感到很欣慰。

  2014年3月,刚到阿拉山口口岸边境派出所工作的毛兰江在执勤任务中与李根林一家结识。那时的李根林仅靠打零工维持家用,妻子患病常年服药,两个孩子在上学,一家四口挤在不足5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生活很困难。看着破旧桌椅上堆放的药瓶、被烟火熏黑的灶台,毛兰江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这家人。

  此后,毛兰江常常刻意经过李根林家,今天送点蔬菜,后天带点水果,自家做了抓饭,也会专门送过去。一来二去,两人便结成了亲戚。过春节、古尔邦节,毛兰江邀请李根林一家一起过节,不时还会宣讲党的惠民政策,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

  毛兰江认为,要解决李根林家的困难,首先要让他们有相对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以前李根林在工地打零工,收入不稳定。于是,他帮李根林联系了护边员的工作。每天布置好警务工作后,他就带领李根林和其他护边员一起沿着边境线巡逻,虽然辛苦,但李根林每月有了固定收入。

  李根林的妻子常年患病在家,毛兰江就建议她开个商店,增加家庭收入。最初提出这个建议时,李根林一头雾水,不知道开商店从哪干起。毛兰江就帮助他们寻找店面、垫付租金、联系进货渠道等。李根林缺少进货资金,毛兰江就以自己的名义担保,从批发商那里赊账进货。

  “我们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毛兰江常常用这句话鼓励李根林。在毛兰江的帮助下,李根林诚信经营,生意越来越好。从当初的半间房、两个货架的小商店逐渐发展成一个小型超市。妻子的病也慢慢好转,女儿在博乐市开店,儿子在兰州读大学,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李根林一家和毛兰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更坚定了李根林扎根边境、做一名护边员的决心。他工作积极主动、吃苦耐劳,无论酷暑还是严寒,他都坚守在自己负责的区域来回巡逻。

  转眼间,李根林从事护边员已经6年了,有人不解地问:“开商店多省心,护边员多辛苦?”李根林笑着说:“是党的好政策和毛兰江兄弟的帮助,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人不能总图钱,要懂得知恩图报。”说完,他又继续去边境巡逻了。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