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布第四部涉疆反恐纪录片中“两面人”犯罪事实

2021-04-09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为帮助公众了解新疆严峻的反恐、去极端化形势,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召开专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就日前播出的第四部涉疆反恐纪录片《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中涉及的希尔扎提·巴吾东案和沙塔尔·沙吾提案做进一步披露。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第四部涉疆反恐纪录片《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首次披露了新疆“两面人”个案事实,公布了新疆少数民族语言问题教材等事件,重点揭示新疆虽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但仍面临来自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严峻挑战,以事实驳斥美西方所谓新疆“过度反恐”“种族灭绝”谬论,彰显新疆依法持续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的正当性和必要性。

  发布会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浪涛介绍了希尔扎提·巴吾东案和沙塔尔·沙吾提案的基本案情。

  希尔扎提·巴吾东,原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曾任自治区司法厅厅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2018年6月5日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监察委员会留置,同年11月23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6日被逮捕。

  王浪涛介绍,希尔扎提·巴吾东为达到分裂国家目的,以党员领导干部身份为掩护,长期策划实施分裂国家活动。其以宗教为幌子,采取政治拉拢、宗教扶持、经济帮助、法律庇护等方式,唆使、支持、纵容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分子,公开宣扬宗教极端思想和民族分裂思想,为实施分裂国家、暴恐活动培植思想土壤,提供行动环境;其长期在和田地区墨玉县充当“三股势力”保护伞,为“独立建国”保留“火种”;在经济上扶持分裂分子,积极储备分裂资金,并主动或者通过境内分裂分子勾结境外分裂势力,以达到分裂新疆目的。

  自2002年起,沙塔尔·沙吾提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自治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期间,在其授意下,大量宣扬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内容的文章被编入2003版和2009版教材。

  经审查,该教材中具有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内容的问题课文共计84篇,其中2003版41篇,2009版43篇。该批教材在全疆印发2500余万册,时间长达13年之久,232万名维吾尔族在校学生及数万名教育工作者使用该教材,造成极其严重的危害后果。在上述教材的影响下,阿不都沙拉木·阿不都外力、木太力甫·库尔班等人(均已判刑)参与实施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活动;阿布力孜·热西提(已判刑)参与实施“4·30”乌鲁木齐火车南站暴力恐怖犯罪活动;阿提坎木·肉孜(已判刑)参加以中央民族大学原教师伊力哈木·吐赫提为首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并成为其骨干等。

  据介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二人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法庭庭审中,依法保障其各项诉讼权利。宣判后,二人认罪悔罪,未提出上诉。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