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忆先烈 砥砺前行强党性

2021-04-02 统战部

  “1937年1月1日,红五军大部指战员在军长董振堂的率领下占领高台县城后,遭到6倍于己的敌人包围,英勇的红五军将士与敌人进行了九天八夜的殊死战斗,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包括董振堂在内的2800多名西路军英雄壮烈牺牲。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生取义,用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4月1日上午,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第二、六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党旗映天山”之“学党史、忆先烈、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拉开了序幕。

  26名党员干部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和无限思绪走进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展厅、走近革命先烈。通过参观纪念馆陈列的一组组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史实,聆听西路军铁血河西、进驻新疆,为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建设新疆所作出的光辉业迹,让大家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深刻感受了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人民自由与幸福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从而,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和党史教育。

  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人民广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坚定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不忘初心承诺践诺活动,分享党史学习体会,把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融入誓言、融入血液、融入灵魂,进一步激发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血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民族工作一处干部艾曼·艾山江说:“ 通过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让我深受感动,倍受教育。回望中国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进程,革命先烈们深明大义、不顾生死,以自己的坚守、奉献和牺牲成就了一个个惊天动地的壮举,铸就了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丰碑。我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把初心落在行动,把使命担在肩头,在履职尽责中锻造“钢”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信念,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一份力量。”

  干部处干部王利军说:“通过今天的参观,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加深了我对党史、中国革命历史的理解,唤起了对革命先烈更加强烈的崇敬之情,深刻认识到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此,我要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守为民初心、履行统战职责、贡献应有力量的实际行动。”

  民主党派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吴南宽说:“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一部峥嵘、奋进、辉煌的历史传记,蕴藏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奋力探索实践的智慧结晶,是弥足珍贵的精神瑰宝。我将立足于自身岗位,积极汲取党史中的思想精华和精神力量,增强学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真正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刘新友副部长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更要带着信念学、感情学、使命学,着力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和党性修养。一是提高政治意识。紧紧围绕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继承优良传统。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从他们身上汲取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赓续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三是增强斗争精神。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既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又要增强勇于斗争的信心和本领,在推进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中履职尽责“当先锋”、比学赶超“扛红旗”、奋勇争先“结硕果”。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