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④】毛泽民故居:感悟红色金融家初心

2021-04-02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1日,瞻仰者在毛泽民烈士铜像前敬献鲜花,缅怀英烈。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龙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3月30日,位于乌鲁木齐市明德路29号的毛泽民故居迎来了一批批瞻仰者。该故居是由毛泽民生前居住的房子、原财政专修学校、新建陈列厅三处建筑组成的一座四合院,灰砖黄墙红柱,显得庄严肃穆,古朴典雅。小院正中矗立着一座毛泽民烈士半身铜像,身姿巍巍,眉宇间透出这位共产党人的坚毅与顽强。追随着哥哥毛泽东的足迹,年轻的毛泽民踏上了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征程。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站在故居小院,记者的思绪回到了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1938年春天,毛泽民赴苏联治病途经新疆,应盛世才请求,经党中央同意,留在新疆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他在新疆期间化名周彬,先后任新疆省财政厅副厅长、代理厅长,省民政厅代理厅长。1942年秋,盛世才投蒋反共,新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破裂,毛泽民被捕入狱,1943年9月27日被秘密杀害,年仅47岁。

毛泽民故居纪念馆外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龙 摄

  “毛泽民主理新疆财政短短几年,使全疆财政收支基本平衡,物价趋于稳定,生产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有所改善。”站在毛泽民铜像旁,讲解员哈力娜·努斯浩动情地说,虽然毛泽民一直主管财政工作,但他始终一尘不染,廉洁奉公,为新疆各族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忠实地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毛泽民烈士办公室及宿舍建于1940年8月,土木结构的两间半平房。为了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将毛泽民烈士生前居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基本按原貌维修并作为纪念地。1975年10月,毛泽民故居对外开放。之后,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两级财政拨出专款修缮故居,并恢复重建原财政专修学校建筑。2005年8月,故居西侧又新建了一幢二层楼的陈列馆。

  在陈列馆二楼,多媒体设备循环播放着的一段近2分钟的黑白录像,这是毛泽民故居的“镇馆之宝——这段无声的录像完整地展现了20世纪40年代迪化(今乌鲁木齐街景以及毛泽民发行建设公债各族人民踊跃认购等生动场景,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业务部主任曹飞鸣说:“这段珍贵的录像是当时苏联大使馆一位摄影记者在新疆拍摄的。我们从上海音响资料馆找到这段珍贵的录像,通过循环播放让更多观众了解毛泽民对新疆财政事业作出的贡献。

3月4日,市民在毛泽民故居纪念馆参观。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龙 摄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络绎不绝的参观者来到毛泽民故居,感悟毛泽民的崇高精神,在一个个红色故事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毛泽民虽然公务繁忙,但拒绝组织上安排人照顾自己,他找来一只苏联进口的煤油炉子,自己煮面、烧茶,并将每天吃剩下的蔬菜洗净切碎,按照湖南人腌泡菜的方法把它腌在缸里面,一点也不浪费,真是艰苦朴素的楷模。”站在陈列馆二楼的煤油炉前,听着讲解员的描述,观众王建忠不禁肃然起敬:“艰苦朴素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不仅要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还要教育子孙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为了更好地推动红色文化传承,2020年,毛泽民故居改造升级了展陈内容,内容更加丰富详实,全面反映毛泽民烈士光辉的一生。此外,还增设了讲解机、平板电视和电子献花屏等多媒体设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观者来此追寻革命家的足迹,缅怀先烈,致敬英雄。3月30日,毛泽民办公室及宿舍旧址入选新疆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参观指南:

  毛泽民故居位于乌鲁木齐市明德路29号,占地面积960平方米,建于1940年8月,是抗日战争时期毛泽民在新疆担任新疆省财政厅副厅长、代理厅长期间办公和居住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政府将毛泽民烈士生前居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基本上按照原貌进行了维修并辟为纪念地,以供各族人民瞻仰。1975年10月,毛泽民故居对外开放。2020年,毛泽民故居经过改造升级,展厅内容更加丰富,展陈手段更加多样化。毛泽民故居每周二至周日对参观者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北京时间10时30分至18时。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