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大事记⑥

2021-04-01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950年

   1月21日 为执行毛泽东主席关于1950年军队参加生产的指示,新疆军区发布命令,要求全疆部队发动11万人到农业生产上去,完成1950年开荒60万亩,生产粮食5万吨,棉花1800吨的任务。

战士们发扬南泥湾精神,在亘古荒漠拉开军垦第一犁。

  驻疆人民解放军在天山南北兴修水利、开荒种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4月1日 根据毛泽东主席1949年11月对西北民族工作的指示和新疆要在三年内培养出1万名本地民族干部的指示,由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直接领导的分局地方干部训练班举行第一期开学典礼。

  【扩展阅读】

  该训练班成立半年后改为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干部学校,1954年1月改为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党校,1955年10月改为自治区党委党校。

1950年,民族学员参加减租反霸培训学习。

  5月26日—31日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一届代表会议在迪化召开。

  6月21日 彭德怀、习仲勋、甘泗淇致电新疆军区剿匪部队全体指战员,祝贺光荣完成剿匪任务,并致以慰问。

  【扩展阅读】

  由新疆逃窜至甘肃敦煌、安西一带的乌斯满、尧乐博斯等少数残匪后经新疆、甘肃部队联合清剿,于11月全部被歼灭,乌斯满于1951年2月在甘肃被捕获,至此,乌、尧叛乱全部平息。

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一日,新疆日报在头版报道乌斯满被活捉的消息。

在缺粮、断水的情况下,剿匪部队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追击叛匪。

  7月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新疆人民民主同盟和新疆减租土改问题的指示》。

  同月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完成迪化、喀什、伊犁三个区党委以及各地委各县委的建立工作。至1952年末,完成了各级地方党组织和各级人民政权的建立工作。

  8月1日 遵照毛泽东指示,新疆军区派出独立骑兵师一团一连为先遣连,向西藏阿里进军,至1951年6月29日,胜利完成进军阿里的光荣任务。

入藏先遣连战士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

  9月 新中国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中苏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苏有色及稀有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成立。

  【扩展阅读】

  与此同时,苏联帮助新疆设计了迪化水磨沟电厂、苇湖梁电厂、十月汽车修配厂及新疆医学院等项目,当时有不少苏联专家来到新疆援助建设。

迪化电厂发电典礼。

  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植棉禁区”玛纳斯河流域试种棉花喜获丰收。1953年,玛纳斯河流域2万亩棉田平均单产达200公斤,创全国棉花高产纪录。

苏联专家在玛纳斯河流域指导植棉。

  11月 中旬新疆开展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运动。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樊虹壹整理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