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汪洋主席在新疆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4-01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3月2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新疆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汪洋主席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穿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对标对表与立足实际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协调,蹄疾步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持续学懂弄通做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开展学习、宣讲、培训、宣传、普及、研讨活动,在事关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上下功夫,在破解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上下功夫。

  二要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警钟长鸣、警惕常在,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优化措施、精准施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三要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深化新疆地区历史研究,顺应各族群众意愿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发展。

  四要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巩固去极端化成果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经学思想建设为关键,以加强宗教人才培养为支撑,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为保障,引导新疆伊斯兰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五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新疆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突出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六要增进各族群众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深入实施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制度机制,着重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符合新疆实际的共同富裕之路。

  八要大力支持兵团改革发展。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是一家思想,全面推进兵地融合发展,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和维稳戍边能力建设,更好发挥特殊作用。

  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刘万龙、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张春林、王明山,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各地(州、市)党委书记列席会议。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