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提案点击丨孟庆才委员建议:加大支持新疆医学人才培养力度

2021-03-17 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玉召 黑宏伟连线北京报道)“我建议,加大支持新疆医学人才培养力度。”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孟庆才说,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下,新疆在医学教育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之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新需要,对新疆高等医学教育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医学和医学教育是提供全民健康和保障全面小康,实现健康中国战路的重要基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医学人才培养结构、质量以及深化住院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改革等方面,指明了未来我国医学教育改革的方向与路径。

  “亟需培养更多政治上坚定,留得下、用得上、服务边疆群众的优秀医学人才。”孟庆才委员说,目前全疆医疗卫生保障水平与各族群众健康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仍存在个别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医学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新挑战,如何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当下医学教育关注点和焦点。

  他建议,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对医学教育的支持和投入,提升医学生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强化对医学生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传染病防控知识等教育,全力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医学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其次,强化思政课程教育,培养医学生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扎根边疆的胡杨精神。教育部门拓宽学习渠道或平台,开展专项课程思政教育培训,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稳步发展本科临床医学类,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科学合理调整研究生招生结构,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为新疆培养更多优秀的实用型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孟庆才委员说。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