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定篇目学深悟透出实效 自选内容立足实际有特色

2021-03-17 统战部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党课和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自学,做到“三个坚持”,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提振精气神、扎实推动工作上。

  一是坚持规定动作扎实学。召开了部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印发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党员干部开展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每周党史学习教育计划,明确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内容,要求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相融合,学好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是坚持自选动作拓展学。突出统战特色,拓展自选动作。在学好指定篇目的基础之上,认真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统一战线史、中共新疆党史的学习。运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干部网络学院”“最后一公里”“天山先锋号”等学习教育平台和《新疆党史》等期刊、中央党校党史学习系列课程等网络资源,通过组建党史读书会、党史学习小组等形式,增强学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县处级党员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坚持晨习与夜读相结合,日常学习与周末自学相结合,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学习相结合,涌现出了一批自觉学习的先进典型。

  三是坚持督促检查推动学。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统战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确保两不误、两促进。部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加强对党员自学的监督检查,各党支部开展互查互评,重点查看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引导党员干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网络平台开展的党史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选树自觉学习的先进典型,组织党史知识测试,加强督促检查,引导党员干部学学相长、学以致用,达到学习、监督、提高的目的。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