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2021-03-04 统战部

  3月2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主题开展研讨发言。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民革新疆区委会机关干部王孝先同志,与大家分享了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和体会。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蒲雪梅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会议要求,统战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作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学习好、宣传好、领会好、实践好脱贫攻坚精神,让脱贫攻坚精神发扬光大,激励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党的精神谱系、特别是脱贫攻坚精神融入自己的血脉,为推动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会议就进一步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扎实开展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安排:一是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统战部门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二是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追求。要把脱贫攻坚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贯通起来,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作为广大统战干部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伟大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多贡献。三是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统战干部的奋斗目标,持续做好“访惠聚”驻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南疆学前支教等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和统一战线成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各族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专题调研,科学精准建言履职,形成高质量建言献策成果,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组织引导民营企业由“千企帮千村”转向“千企兴千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五是学习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系统观念、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落实重点工作。紧扣自治区党委“3+1”工作部署,重点抓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宗教人士关爱培养等工作,统筹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画好最大“同心圆”,为实现新疆长治久安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机关党委)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