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发表严正声明

蓬佩奥的阴谋绝不会得逞

2021-01-26 新疆日报

  近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发表所谓“声明”,又一次诬蔑中国新疆限制宗教、言论和行动自由,大肆散布涉疆谬论,这些毫无根据的攻击抹黑完全不符合事实。对此,新疆伊斯兰教协会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新疆穆斯林的宗教信仰是自由的。新疆现有各级伊斯兰教协会103个,涵盖服务全疆所有县市区的宗教人士和穆斯林。我们的正常宗教活动如每天五次礼拜、祈祷、过宗教节日等,既可以在清真寺内进行,也可以按照宗教习惯在自己家里进行,完全都是自主自愿的。每年斋月期间,穆斯林封斋或不封斋完全是个人的私事,不受干涉。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政府安排医护人员在清真寺进行医疗服务,定期免费进行核酸检测、提供口罩,测量体温、发放药品,保证宗教界人士和穆斯林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开展正常宗教活动。在新疆,没有哪个穆斯林因信仰伊斯兰教而受到歧视和不公正待遇。

  新疆穆斯林的宗教需求是得到满足的。自1996年以来,新疆伊斯兰教协会组织许多穆斯林乘坐包机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政府随团提供医疗、翻译等服务,确保了朝觐活动安全有序进行。新疆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翻译出版了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保障了穆斯林学习宗教知识的需求。先后选派70多名宗教院校学生和教职人员赴埃及爱资哈尔大学、巴基斯坦国际伊斯兰大学等高校留学深造,提高宗教学识水平,更好服务于穆斯林宗教生活。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对外交流活动是丰富的。近年来,我们在相互尊重、平等友好的基础上,积极与世界各国宗教组织交往交流,不断建立、发展、巩固同海外宗教界友好关系。邀请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知名宗教人士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伊斯兰教中道思想国际研讨会”,邀请伊斯兰合作组织代表团、阿拉伯国家联盟、伊斯兰世界联盟以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阿富汗、阿联酋、巴基斯坦、利比亚等国宗教团体来疆参访。新疆伊斯兰教协会还应邀出访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与当地伊斯兰教组织进行学术交流,分享各国反对极端主义的成功经验。新疆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和宗教院校学生多次在《古兰经》国际诵读比赛中获奖,展示了新疆宗教界深厚的文化和学术底蕴。

  新疆伊斯兰教传承是有保障的。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开办有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还在伊犁、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克苏、克州、喀什、和田新建8所分院,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本科、大专、中专学生,培养了一批后备伊斯兰教教职人员。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8所分院开设有法律法规、宗教知识、思想政治等课程,其中宗教课程有《阿拉伯语基础》《古兰经诵读学》《古兰经注释学》《圣训学》《伊斯兰教义教规学》等。宗教课教师有的毕业于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有的毕业于埃及爱资哈尔大学、利比亚伊斯兰大学。截至目前,通过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8所分院,已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大专生、中专生4000多人,为新疆伊斯兰教健康传承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新疆穆斯林的生活是幸福的。经过各族人民努力,新疆社会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新疆已连续4年多无暴恐案件。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7%,各族群众享受免费健康体检,现行标准下30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包括穆斯林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分享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丰硕成果。2019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新疆关怀穆斯林群众所作的努力。

  我们中国有句俗语:“鞋子是否合脚,自己最清楚”。中国的宗教政策好不好,新疆的宗教状况好不好,新疆穆斯林最有发言权,新疆伊斯兰教界最有切身感受。大量事实证明,所谓的新疆“种族灭绝”问题完全是赤裸裸的谎言,蓬佩奥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涉疆宗教问题上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散布谣言,妄图借此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破坏新疆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阻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误导国际社会舆论,他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昭然若揭,他的卑劣阴谋和伎俩绝不会得逞。《古兰经》中说,“你们将知道凌辱的惩罚降临谁,而且知道谁是说谎的人。”我们再次正告蓬佩奥,收起你那伪善的面具,停止无端的诬蔑和抹黑,不要再亵渎宗教的圣名,你所谓的“声明”必定是废纸一张!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