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共识 共担时代使命——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有感

2021-01-04 统战部

  农工党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副院长孟庆才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经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和各方面的艰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中共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

  农工党新疆区委会各级组织和全体农工党员,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安排,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中勇于担当、彰显作为。

  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做落实会议精神的坚定支持者

  要把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上下真功,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努力学出思想上的新感悟、政治上的新升华、理论上的新高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化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石,自觉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战略部署上来。

  二、发挥优势、建言资政,做落实会议精神的有力推动者

  一是聚焦重点工作,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主动担当。要对标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要求,把握重点,依托农工党界别特色,发挥智力密集优势,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聚焦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提前谋划,深入调研,做好调研成果转化,积极在各级党委、政协发声;要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持续关注民生,对接好乡村振兴战略;要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发挥作用。二是热心服务群众,在助力巩固加强民族团结上展现优势。要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在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往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贯彻围绕党的民族政策和增强各民族“五个认同”,通过走访入户、深入调研、捐赠义诊等方式,助力文化润疆工程的深入开展,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和维护者,争做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促进者。

  三、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做落实会议精神的积极参与者

  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特别是秋冬季疫情防控任务还很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工党新疆区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农工党医药卫生界别成员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今后,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全疆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农工党员拧成一股绳、攥成一个拳,在各个行业中履职尽责,围绕“健康中国”“健康新疆”战略,在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彰显作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