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04 统战部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全会还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细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些为包括特变电工在内的民营企业“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大型能源装备企业,特变电工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国家战略部署和特变电工“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紧密结合起来。

  坚持科技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特变电工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主题,从国家发展需要出发,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建设重大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推进5G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与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和更为强大的产品创新与技术服务能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转变。

  坚持数字化发展,引领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在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依托特变电工在电力装备行业的龙头技术优势,集成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建设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电力装备智能运维服务平台。打造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电力装备人工智能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面向电力装备产业的“互联网+”协同制造5G虚拟企业专网,推动5G技术与输变电装备制造相关工业网络、工业软件、控制系统融合,加快输变电装备制造工业协同制造平台及解决方案的推广及应用,促进我国电力装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坚持国际化发展,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这一郑重宣示,再次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定力。特变电工将始终以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当地人民。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是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特变电工将发挥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的高地优势,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特变电工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真抓实干、专注主业,把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化作发展动力,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争取“后疫情时代”严峻经济环境下宝贵的发展资源和机会,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