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 凝智聚力 展现履职尽责新作为

2021-01-04 统战部

  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 包安明

  9月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个月后,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成功召开。两个会议承前启后,既对我国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又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新疆各族人民的伟大情怀。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了抗击疫情决定性的胜利,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困扰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的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

  民进新疆区委会各级组织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密结合起来,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当好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参与者、实践者,为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领会核心要义,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凝心聚力

  民进新疆区委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将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与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75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以历史涵养初心和使命,坚定“在正道上行”的信心与决心。领导班子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深入基层辅导宣讲,确保学习扎实有序,走深走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化责任担当,推进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履职尽责

  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紧密围绕“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危机中育先机,与变局中开新局”,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聚焦夯实实体经济、社会治理等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反映社会诉求。二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挥民进文化教育出版的界别优势,积极构建“互联网+教育”模式,为南疆特困地区提供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文化润疆”多下功夫,扎实助力。三是利用“网站+会刊+微信公众号”媒体平台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各级组织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进展情况、典型经验和特色亮点。用好“开明大讲堂”宣讲平台,讲好新疆故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民进新疆全体会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为准绳,以履职能力新提高和履职尽责新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实施,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