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献计出力

2021-01-04 统战部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新疆区委会主委 董新光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新疆区委会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抓紧抓好,与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与纪念民建成立75周年紧密结合,与民建全会正在开展的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活动紧密结合,与深化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紧密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建议》的部署安排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理论思想体系为指引,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在广泛凝聚共识和积极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努力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提升凝聚力。领导班子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全面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学习扎实有序,走深走实,使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本领。

  二是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不断提升履职力。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及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为自治区稳定改革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坚持“硬件”与“软件”“输血”与“造血”“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借助各方面项目、资源、资金和力量,持续关注脱贫攻坚、医疗卫生、教育扶贫等民生热点领域,为我区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添砖加瓦。要把中共中央的关怀化作前行动力,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以实际行动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和担当。

  三是帮助会员企业发展,努力提升感召力。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帮助会员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有针对性的调研走访,了解反映企业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协助用好用活各级政府的优惠政策;发挥会内优秀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为有需求的会员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努力成为关爱有温度、帮扶有力度的民建省级组织。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稳步提升组织力。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以历史涵养初心使命,增进政治共识,为参政党建设注入新动力。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紧扣民建“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着力把民建建设成为作风优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