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质增效

2021-01-04 统战部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统战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网络新闻、专题研讨、交流心得等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切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质增效,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落实依法治疆,全面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结合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联合司法部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作为全州普法的重要学习内容,采取农村大喇叭、宣传车、标语、板报、知识讲座、竞赛等方式,广泛宣传《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若干规定》《城市民族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各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学习宣传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自觉性。

  二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创造条件让各民族干部群众更广泛地走动互动起来,推进各民族学生混班混宿,推进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工作,从居住、源头、经济、文化、感情等方面,积极构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加强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三是坚持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的政策导向,依法保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对进城、流动的少数民族群众,在生产经营、劳动就业、法律援助、权益保障等方面给予关心保护,为他们生产生活方面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出现伤害民族感情、损害民族团结的问题,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落实团结稳疆,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一是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坚持将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探索完善创建工作路径,常态化抓好创建“十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进乡镇(街道)、进学校、进团场连队、进军(警)营、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景区、进服务窗口,组织吸引各行各业、各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广泛参与,使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体现在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中。

  二是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纵深拓展。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把创建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把民族团结进步向社会各层面衍生,健全完善民族团结的“细胞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微创行动,在评选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基础上,全州各级各类单位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科室、示范岗位、示范小区、示范楼栋、示范家庭、示范班组、示范个人”等系列民族团结微创行动,不断激活末梢神经,使民族团结进步真正体现在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渗透到社会各个细胞中,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建设平安昌吉的主旋律、最强音。

  三是强化民族团结进步主阵地建设。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示范点标准化、多样化、特色化建设,健全州、县、乡镇(街道)三级教育基地、示范点体系,紧紧依托各自优势,按照有“六个一”(一个突出的特色亮点、一个优秀的解说员、一个浓厚的宣传氛围、一份精炼的汇报材料、一个良好的环境、一套完整的档案资料、一套简明的观摩流程)的基本标准,精心设计,充实建设内涵、提升建设水平。

  四是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加大对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模范集体的选树力度,定期表彰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做出贡献的模范单位和个人,树立典型,学习典型,形成全社会尊重典型、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润物无声般融入各族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五是优化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工作要求,健全完善机制、丰富联谊活动载体和内容,采取“联谊活动+党建、团建、工会活动”“联谊活动+节庆日+宣传日+纪念日”等形式,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持续推行“五个一点”模式,做好重点人员和困难群众的思想教育、关爱帮扶、心理引导等工作。

  落实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研究、文艺创作、文物保护、文艺团体等机构协调。广泛开展搜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工作,提前谋划2022年昌吉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划开展花儿艺术节、阿肯弹唱等系列民族传统文化活动,不断展示少数民族文化和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抓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大好时机,接续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申报打造一批国家级民族乡村振兴试点村、乡镇。目前已完成前期申报工作,共申报了2个村、11个乡镇共13个试点。

  三是抓好兴边富民行动、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等项目实施。继续加强奇台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两个边境县和11个人口较少民族村、11个民族乡、22个少数民族聚居乡镇民生工程建设,在抓好边境旅游、特色村寨旅游、民宿旅游等旅游产业发展上多做文章,落实民品民贸企业优惠政策,推进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激活各族群众内生动力,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夯实全面小康基础。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统战部 李华、牛建明)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