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聆听市场的声音——第十一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见闻

2020-12-10 新疆日报

  记者 / 石鑫

  “只有听到更多的市场声音,才能清晰地聚焦消费者的需求去研发、设计产品,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虽是第一次携产品参加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但新疆小蜂农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金龙目的明确。

  12月4日,第十一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进入第二天。有机会直接面对全国客商,新疆的参会企业格外珍惜,希望能够听到市场的真实声音和反馈,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的新需求,让需求来决定生产。

  优质、绿色、安全,是市场对农产品提出的要求和期待,也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

  在小蜂农业展台,琳琅满目的坚果油吸引了参观者。这家企业主要开展“巴旦木、核桃油深加工”产业项目。

  郑金龙介绍,该公司旗下品牌恰品坚果油以“既是原产地也是加工厂”的理念,采用低温冷榨工艺,提取出100%纯度的天然特级初榨原液,最大程度保留坚果中的天然营养,整个生产环节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添加剂等化学制剂。

  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展区,库尔勒果荟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强站在展台外侧向过往采购商和消费者推销库尔勒香梨。9年前,他和北京一家公司合作,把库尔勒香梨带进北京新发地市场,让产地直接对接消费者。他认为,抓住市场才是关键,“好产品是会为你说话的,每年公司有2万吨香梨销往北京,这次交易会我们两家公司再次签订了5000万元的香梨购销合同。”

  在喀什地区展区,孙红云支了一口大铁锅在炒核桃。她一边吆喝着铁锅新疆核桃,一边笑着说,参加交易会,就是要进市场、找销路,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相比于生核桃,北京消费者更喜欢炒熟的,况且炒过的核桃每市斤的售价要高出8元左右。

  无独有偶。乌鲁木齐御盛金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独创驼奶粉和某种水果冻干粉按一定比例加工的制备工艺,不但去除了驼奶的酸腥味,而且营养成分不流失。

  和内地大型零售企业合作,是获得市场反馈的重要途径。

  北京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是国家级“流通”及“农业产业化”双龙头企业,目前在全国25个省市,529个城市设立了946家连锁超市,经营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

  该公司采购经理朱龙强说,要更多听取市场的声音,产品开发也应采用互联网思维,从市场出发、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这样才能被市场所接受。比如产自麦盖提县的“刀郎土瓜”,过去因为当地农户种植水平低,土瓜品种种性退化、抗病性差、缺乏栽培技术标准,导致了商品性差,影响销售。2015年,永辉超市供应链团队发现了这款长相粗犷、口感脆甜的特色土瓜,决定将其引入内地。通过与麦盖提县及当地企业合作,开创了基地化、品质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商业合作模式,派遣专业技术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对种植户进行技术跟踪和指导,今年已销售500吨。

  相比于传统营销模式,直播带货作为创新营销工具,为消费者提供了独特的消费体验。本届交易会,通过直播等各种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已经成为参展企业的普遍选择,京东更在现场全程直播卖货。

  自治区党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表示,除展品丰富、地域特色浓郁外,本届交易会亮点颇多。参展产品中获得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及品牌认定,并经过包装的新疆精品农产品占很大比重,参展企业都可实现全程品控溯源。相信通过不断拓展线上销售网络和线下销售形式,强化产销对接,“新疆是个好地方”和“绿色、营养、美味、健康”的农产品品牌形象会更加深入人心,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知。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