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满怀自信讲好新疆故事

2020-12-10 新疆日报

  据11月23日《新疆日报》报道,我区2个基层理论宣讲集体、1名个人和1篇理论宣讲报告、1个公众号获中宣部表彰,受表彰数量居全国前列。这既是对我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认可,也增强了我区宣传工作者讲好新疆故事的信心。我们要从被表彰的集体、个人以及平台中借鉴经验,探寻行之有效的方法,满怀自信讲好一个个精彩的新疆故事,凝聚起建设美好新疆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讲好新疆故事是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新疆的必要途径,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2500万各族儿女共同建设美好新疆的重要策略。讲好新疆故事,对于营造良好的改革发展稳定环境,把各族干部群众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意义重大。

  讲好新疆故事,我们拥有充足的底气和自信。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今日之新疆已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放眼天山南北,到处是民族团结的和谐画面,到处是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这些都是我们讲好新疆故事的丰富素材。我们要满怀自信把一个个满载新疆好故事的图像、声音、文字更有效地传播出去,让新疆社会稳定的故事、民族团结的故事、脱贫攻坚的故事、民生改善的故事,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化作一只只报春的燕子飞入千家万户。

  讲好新疆故事,还须研究表达的艺术,提升讲故事的能力。要善于运用群众语言,让新疆故事更有生命力。群众语言生动形象、活泼传神,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生命力。谁能运用群众语言驾驭主题,谁讲的故事就更具吸引力。库车市“百杏”微宣讲团就以“苞谷馕”式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直达百姓心里,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要善于利用新技术、新平台,让新疆故事更具时代感。一些故事通过语言讲述、文字表达不一定能达到最佳效果,必须要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辟讲好新疆故事的新形式,拓展传播新疆故事的新渠道。比如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乌兰牧骑”宣讲队就开创了“文艺+宣传+服务”的宣讲模式,开设“网上乌兰牧骑”宣讲平台,为新时代宣传宣讲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让我们满怀自信,把一个个发生在新疆大地上的成功实践和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充分展现出来,让新疆的和谐美好深入人心,激励各族干部群众用不懈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岳燕云)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