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新疆32个贫困县摘帽记

2020-12-10 新疆日报

员工在喀什市馕文化产业园生产车间制作馕(11月28日摄)。目前,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3.1万人实现稳定就业。 新疆日报记者 约提克尔 · 尼加提 摄

在阿克陶县丝路佳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手工艺合作社员工正在缝制绣品(9月20日摄)。 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 摄

农民在英吉沙县芒辛镇拱棚蔬菜种植基地采摘辣椒(9月19日摄)。 新疆日报记者 王臻 摄

鸟瞰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易地扶贫搬迁点(9月21日摄)。 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 摄

  11月中旬,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出的一篇公告,令天山儿女倍感振奋——莎车县等最后10个未脱贫县经评估核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和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从“32”到“0”,短短几年间,在一场场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役中,全区上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连战连胜,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艰巨任务,兑现了向2500万天山儿女的庄严承诺。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

  为战之要,以谋为上

  在村办工厂上班,家门口就能捧起“金饭碗”。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布阿依夏木 · 依明脱贫之后,成了家,住进了新房,日子是越来越红火。

  “要是没有脱贫攻坚的好政策,真不敢想我这辈子会怎么度过。”她感激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史无前例、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曾经贫困肆虐的西部边陲,由此进入加速发展的崭新篇章。

  既战,需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

  自治区党委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使命担当,战略思考、超前谋划,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六个精准”,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措施、最扎实作风,全力推动脱贫攻坚。

  从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到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九届九次全会着眼决战决胜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专门安排;从“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及南疆四地州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的前瞻布局,到《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谋划实施……资金投入、人才支持、机制保障等一系列政策的健全完善,全面勾勒出脱贫攻坚的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

  政策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自治区每年选派7万余名干部,组成1万多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实现全区3666个贫困村派驻全覆盖,帮助贫困户理思路、立项目;全疆1.2万余名第一书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冲锋在第一线当指挥员、宣传员、帮扶员、战斗员,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天山南北,众志成城,攻堡垒、拔山头,誓要把贫困的“帽子”一一摘掉!

  精准识别,对症施策

  从“大水漫灌”式扶贫改为精准扶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方略的重大调整。很快,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在新疆展开,贫困数据第一次实现了到村到户到人。

  2017年,自治区组织近22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全区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核实,加强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实现“户有卡、村有表、乡有册、县有档、地有卷、区有库”。从此,谁贫谁不贫?现有贫困户是啥样?“真贫困”的是否被落下?这些情况一目了然。

  看准“病人”,找准“病根”,开方抓药。“七个一批”是自治区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开出的良方妙“药”。

  疏勒县阿拉力乡海尼且村村民亚森 · 苏力坦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搭上乡里发展林果业和蔬菜种植的“顺风车”,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尝试种植拱棚蔬菜,当年就脱了贫。

  “地还是以前那块地,但我的生活大不一样了。”他自豪地说。

  发展产业、转移就业、生态补偿扶持、易地扶贫搬迁、社会保障措施兜底……一项项措施犹如一支支利箭,精准击破穷障。

  数据显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725元增加到2019年的9195元,年均增幅35.53%,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困难群众脱贫“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补齐短板,力奔小康

  2016年至2018年,10个贫困县陆续摘帽;2019年12个贫困县摘帽。到2020年初,32个贫困县只剩下10个。这些最难攻的坚中之坚,星罗棋布地分布于南疆的群山脚下,最后都被一一攻下。

  向最难处攻坚,在最痛处发力。到2020年稳步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战质量,关系到建成全面小康的“成色”。

  建设全面小康,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是短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脱贫的重要引擎。各个战场,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发起总攻。

  今年夏季,伽师县江巴孜乡依排克其村80岁的老人依米提 · 艾山家里通了自来水,这让他十分激动。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全面通水,标志着新疆所有贫困人口彻底告别苦咸水,全面实现饮水安全。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农村住房安全和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任务的扫尾工作全面完成,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所有贫困村通硬化路、通动力电。南疆四地州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脱贫不是为了一时摘帽。对于曾经的贫困县来说,摘了“穷帽”,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为此,当前各地正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同时,把防止返贫致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摘帽贫困县、退出贫困村和脱贫人口,健全完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丁贵子
主办单位: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     新ICP备16003914号-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健康路2号     网站访问量 : 4069872